安全管理网

重视食品安全中的文化因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6日

   文化对食品的影响具有正反两方面的作用。近年来,传统文化对于食品安全的负面影响日益暴露出来。正是由于这种影响的两面性,传统文化中积极因素在现代社会条件下也可能转变为食品不安全的思想基础。也许更为严重的是,传统饮食文化对色、香、味的追求为现代技术的非理性侵入食品,提供了诱因与契机。
    传统文化对食品安全的负面影响表现在崇俭黜奢——(1)忽视安全;(2)无所禁忌——饮食原料选择上的开放性;(3)官本位——过分强化行政管理色彩;(4)重直觉轻思辨——重定性而忽视定量分析;(5)重刑轻民——忽视对消费者损害的补偿。这些缺陷一方面影响了食品消费的正确理念,降低了食品监管部门的监管效果,也助长了食品企业的只求利润不顾安全的行动。
    针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文化原因,我们应当改造吸收传统文化的合理因素,构建新型的现代食品安全文化,注重长期视野下的食品安全,普及有所禁忌下的杂食理念,强化疏导与服务的食品安全监管理念,在毒理学基础上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与食品安全检验,加大对消费者食品损害的赔偿力度。
    食品安全的三个责任方为食品生产经营者、国家政府监管部门、食品消费者。食品安全文化包括监管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文化、企业的食品安全责任文化、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消费文化等内容。国家政府监管部门的食品安全责任在于制定有效的食品安全法规、标准、政策并有效执行之。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责任在于提高食品安全技术水平、管理水平,构建企业食品安全文化,保证所生产经营食品的安全。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责任在于强化正确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食品安全鉴别能力。
    新型食品安全文化的途径主要是加强宣传教育,其中最有效的方法应当重点加强对儿童的教育。儿童最容易接受食品安全的知识与理念,而且会强有力地影响其身边的父母与亲友。目前在中学科学教材中已经出现了食品安全知识,但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教学效果还不理想;另外小学生的教材中关于食品安全的内容还有待加强。因此,建议在中小学生的科学教材中深化食品安全知识的内容,加强教学教育效果。
    食品安全文化起着对食品安全的潜移默化、水到渠成的自动保障作用,决不可视而不见,放任不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