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民航飞机维修企业的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6日

随着航空活动日趋频繁和复杂,对航空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民航业界一直在努力创新安全管理方法。国际民航组织对“航空运营人实施安全管理体系的要求”,正是适应了现代航空管理要求的新的安全管理理论。它是人们深入理解安全内涵、逐步研究安全管理理论、不断总结实践经验而形成的一套系统的、综合的安全管理方法。这就是安全管理体系(SMS)。

实施安全管理的体系的基础是积极的安全文化,本文将对从维修企业实施SMS中建立安全文化的重要性及如何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方面进行探讨。

一、 安全文化

1. 什么是安全文化

国际民航组织的《安全管理手册》(简称SMM)对企业安全文化的解释,“企业安全文化是一种由使其员工形成对安全的态度和管理者营造的气氛”。

安全成为一种文化,是社会发展水平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企业先进管理的一种表现。就文化而言,它属于上层建筑,按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它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个“重要的影响作用”将会日益增大。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种自然产物。南航企业文化理念CSAIR的愿景和使命,“成为顾客首选、员工喜爱的航空公司”,顾客首选除了服务理念,更重要的是安全、可靠。企业对于安全的态度影响着其员工对安全的共同做法,南航的员工之所以喜爱南航,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应该就是它的企业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安全生产实践中长期积淀、不断总结、提炼形成并由决策层倡导,为全体员工所认同的企业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合。所以说一个企业的安全文化是个人和集体的价值观、态度、能力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产物。

2. 安全文化内涵解读

安全文化可以有多个层次,文化包括心理的(人们如何思考、感受的)、行为的(人们或群体是如何行动、实施的)以及结构的(大纲、程序和组织机构)元素。因此,安全文化可以分为制度文化层、行为文化层、精神文化层三个层次。

遵守规章制度是安全管理的最低要求,规章制度在安全文化中是基础,属制度文化层。长期以来,作为飞机维修企业,是全中国民航中最早依法管理的行业,1983年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布实施《中国民用航空机务工程条例》,1987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器适航管理条例》,是民用航空系统的一项重大体制改革、是国家法定适航管理工作的开始,规范了维修管理工作,遵章守纪、依法维修是维修管理工作的基础。

尽管遵守安全规章对于安全至关重要,但当代思想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安全生产中存在大量情形是规章制度所没有,也不可能涵盖的,这时候运行人员怎么办呢?这就需要更高的层次,建立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在健康安全文化的引领下,员工从被动执行规章制度可以过渡到无意的言行之间,尽在落实规章制度,最终升华到面对规章制度以外的问题,也能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积极应对。举例,南航运行规章中要求“接驳飞机客舱门或服务舱门的各种车辆或登机廊桥撤离时,地面工作人员应征得机上工作人员的允许并系好机门安全带”,有些地方客梯车由非南航的公司负责,在飞机下客后,司机未安要求“征得机上工作人员的允许并系好机门安全带”立即将车开走,这可能是该单位没有此规定,也有可能是司机违章;这时如果机上作业人员不注意就可能发生人员坠落的安全事故。这就要我们的员工要有安全意识,主动防患,出现上述情况,立即采取措施,而不是说,规章上不是由我做,或者说规章上没有。因此说,行为文化层、精神文化层是在制度文化层更进一步的文化。

3. 维修企业建立安全文化的重要性

对于民用航空维修企业,如何确保航空器适航、安全是所追求的目标,并致力探索有效的安全管理方法。长期以来,质量管理是维修系统安全管理的重点之一,也确保了因维修问题造成的飞行事故率保持在最低水平。但是随着航空运输业的快速增长,特别是我国民航事业的迅速崛起,保持这样的事故率,飞行事故发生的次数势必逐年增加,这是大众不能接受的,因此,维修企业注重质量管理是不够的,建立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势在必行。

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基础是安全文化,同时安全文化又贯穿于整个安全管理过程中。只有“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保安全”,航空安全才有保证。机务维修系统一直在承传着机务作风,是我们开展各项安全工作的精神支柱,南航机务系统的新三十二字方针,“敬岗爱业、诚信务实、认真负责、遵章守纪、严谨规范、精益求精、吃苦耐劳、团结协作”,机务人为之而努力、为之而骄傲,这就是维修企业的安全文化。就拿“敬岗爱业、认真负责”来说吧,人活在世上,总要有个人生目标,总要有个发展方向,再说得朴实点,就是要有个谋生的依托。既然把飞机维修作为终身职业,就要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不保留地奉献给这庄严的选择,有句口号说得好:不爱岗就会下岗,不敬业就会失业!爱岗敬业说得具体点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做好每一项维修,做好每一次检查,填好每一张记录,从“做好每一天事和做好每一件事”入手、认真负责,精细管理,而如果我们人人都认真负责,就能确保我们维修的飞机完好,确保飞行安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这就是敬业,这就是爱岗!因此,安全文化是维修企业的精神支柱。

二、 积极的安全文化的标志

根据ICAO的SMM的描述,理想的安全文化应该:

a) 高层管理者高度强调安全,将其作为风险控制 (即将损失最小化) 策略的一部分。

b) 决策者与运行人员实事求是地看待组织活动中涉及的短期与长期危险。

c) 对于高层管理者:营造一种积极对待组织下层人员就安全问题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反馈的气氛;不利用自己的权势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下属;采取措施控制已查明的安全缺陷造成的后果。

d) 高层管理者促成一种无惩罚的工作环境;某些组织使用“正义文化”一词,而不是无惩罚。

e) 认识到在组织中的各个层次交流安全相关信息的重要性 (包括内部交流和与外部实体的交流)。

f) 具备有关危险、安全和造成损害的潜在源的切实可行的规则。

g) 人员经过了充分的培训,并且了解不安全行为的后果。

h) 冒险行为的发生率低,并有不鼓励这种行为的安全道德标准。

作为飞机维修企业,企业安全文化就是要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安全气氛,将全体员工的安全需要转化为具体的奋斗目标、信条和行为准则,形成员工的安全生产精神动力,并为企业的安全生产目标而努力。

三、 维修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

1. 营造积极安全文化氛围

(1)、管理层的安全文化。

“我们这里就是这样做事情的!”,这就是管理层对安全的态度及做法的通俗表现。

积极的安全文化必须“自上而下”产生,并依赖于员工和管理者之间高度的信任和尊重。因此,要建立积极的安全文化必须从管理层做起,包括高级管理者,都要带头创建安全文化,“搞好安全生产,领导重视是关键”。在维修企业中,最高管理者称之为责任经理,企业的安全状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责任经理的安全意识、工作作风、管理水平等,责任经理既是安全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同时也是参与者和被教育者,其管理方法、管理能力决定着本单位、本部门的安全管理水平。南航维修系统正在开展的“五零”竞赛,其目的是确保维修安全,飞行安全,是一种目标。其中一项零恶性延误指标,各单位都在为之而努力,采取有效的措施,如加强航前航后的检查、对故障信息、油液渗漏的及时处理,加强技术力量的投入等;但如果管理人员为了竞赛而竞赛,为了单位的排名,弄虚作假,置安全而不顾,就必定要出大的安全问题,适得其反。如当一台发动机的引气系统出现故障,许多时候是由引气活门(PRV)故障引起,而活门的更换,特别是飞机短停发动机冷却时间短,需要较长时间,之后还要试车等,往往前后需要一定时间,加上有时缺件需要从其它地方调件,这样势必导致恶性延误,这时如果管理层为了避免恶性延误,可能会让飞机先飞(当然,要符合MEL中的不结冰条件),这样的结果可能会因为空中单引气而过热,导致双引气失效,飞机返航或备降,出现严重的安全隐患。管理层的做法至关重要,安全第一、竞赛第二。这是我们维修单位开展“五零”竞赛最基本的指导思想。对“安全第一”观点的认识和理解,对安全与生产的关系的认识和理解,对员工生命与健康的情感和态度,以及在安全管理与决策方面的素养等方面,这就是维修单位管理层安全文化的主要表现。

安全管理是全面管理,因此仅仅依靠责任经理一个人是不够的。下属各个部门都有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如何使各部门对安全生产负起真正的责任,是一个企业各级管理的安全文化的建设问题。一方面是管理层本身基本的文化素质,不但要有一定的专业、法规、管理知识,另一方面还要通过学习安全生产的知识,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不折不扣地履行自己的安全职责,带头在安全文化的约束下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提高管理层安全文化素质,

管理人员要规范管理,对安全工作时时刻刻放在第一位,对员工的行为规范要关注,对不安全事件要追踪到底,查找事件发生原因,落实预防措施。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相互问一声“我们这项工作是否有违章?”“我们的员工是否按章操作、按卡施工?”“我们做这项工作是否还有其它安全问题?”成为我们开展每一项工作的必备程序和工作习惯,构筑安全文化的良好氛围。要用安全文化这只看不见的手,来保护我们的员工,保护我们的劳动成果,从而实现我们的愿景,确保飞行安全。

(2)、员工的安全文化。

员工是安全生产的直接操作者和实现者,因此,员工的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文化最基本和最重要的部分。通过科学的管理、及时有效的培训和教育、正确的引导和宣传,以及合理、及时的班组安全活动等,是员工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动力。班前会、风险提示是最有效的日常安全教育手段,变被动为主动,一线员工的整个工作过程是否认识到所存在的风险,是否时时刻刻在防患风险,只有其本人知道,作为管理者不可能任何时候都保持在其身边进行提醒,靠的是自己。如飞机的航后维修检查工作,将工作做了安排,工作者就按照工卡去进行检查,是否完全按照手持工卡进行施工,除了抽查,剩下的就只有其本人,靠的是一种态度、一种责任心,有些检查,可能工卡没有包含,这就需要工作者主动的安全意识,及时发现问题。而这种主动的安全意识,是长期培养的结果,我们通常讲的良好的机务维修作风。

2. 建立有效的安全机制

(1)、主动报告制度的建立

安全事件的报告制度是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特征,一个重视安全的企业,报告制度的建立是必不可少的。任何可能导致损坏或损伤或威胁到组织生存的危险都应该予以报告,报告系统中得到的数据有助于对危险原因的了解,可帮助确定干预战略以及帮助核实干预措施的有效性,这样可以采取某些措施改善安全状况,其他航空业员工可以从报告中吸取教训,或知道系统及其固有防护机制出现的缺陷。

员工不大愿意将自己的错误报告给自己的上级,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通过跟踪调查发生的不安全事件,我们可以发现,许多人在事件发生前已经知道存在不安全状况,总有一些苗头,因此如果在事件发生之前,知情者及时将信息上报,或许事件就不可能发生,或者造成的损失会降低。

维修中难免出现各种违规导致的差错,当出现时,管理层的态度及做法不但会影响问题根源的查找,也会影响今后事件的再次发生。如飞机的刮碰或外表损伤问题,有时飞机落地时由于地面沙石、外物等导致飞机外表被刮伤,而航后由于灯光或地面检查视力范围有限,难免出现检查不到,这是各种客观原因综合在一起导致的结果,应该说非人为导致,但是,如果我们管理层过多的强调工作者责任问题,不是查找问题的根源,采取预防措施,而是追究工作者的责任,这样的结果势必导致消极对待,发现不报告,或因工作压力增大而导致出现大问题。因此,在对不安全事件的处理上,管理层的态度至关重要,通过调查,如果员工不是故意的违章,也可能造成一定的损失,就不能对当事者进行处罚,可以通过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防止事件的重复发生。

(2)、营造“我要安全”的氛围

首先要让全体员工知道,我们对待安全的态度,我们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什么可行,什么不可行。我们知道,引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一般可分为两大类,即“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员工对安全规章制度的漠视或抵制,必然会体现在他的不安全行为上,“不安全行为”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大量不安全行为的结果是必然发生事故。在安全管理上,时时、事事、处处监督每一位员工遵章守纪,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甚至是不可能的事,这就必然带来安全管理上的漏洞。因此,机务要营造这样一种安全文化,注重人的观念、道德、伦理、态度、情感、品行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通过教育、宣传、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修养,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而使员工从不得不服从管理制度的被动执行状态,转变成主动自觉地按安全要求采取行动,这是预防安全事故的最根本措施。通过建立、完善企业文化,改变员工的思想、行为以及价值观,形成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让安全管理工作逐步向自主管理、团队管理这样更高的目标发展。

(3)、安全监督

员工是否做了他们应该做的事,员工是否按章操作,维修组织中如何保持高的安全标准,这就需要进行定期监督和监控所有的维修活动,定期对整个维修系统进行安全审计,为此,要有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南航关于加强机务建设,其中一项就是要求每个维修单位,成立专门的安全管理室,设立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专职安全人员是维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实现的具体承担者,是安全生产的“正规军”,是维修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主要决定性因素,是安全文化表现的检验者。具有一定的专业学历,掌握安全的管理知识,又有维修的经验,是一个安全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文化,需要企业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也需要管理人员的本身的努力。

(4)、安全教育及管理培训

一个组织的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培训方案的成功是联系在一起的。

是要加强全员安全思想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充分阐释安全文化,大力传播安全文化,系统灌输安全文化,认真实践安全文化,唤醒人们对安全健康的渴望,从根本上提高安全认识,这就需要从思想上、心态上去宣传、教育、引导,使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这是一个微妙而缓慢的心理过程,需要做艰苦细致的教育工作。向员工灌输“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亲情观、“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创造效益”的效益观、“安全光荣,违章可耻”的荣辱观、“行为源于认识,预防胜于处罚,责任重于泰山”的责任观、“安全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你自己”的价值观, “为亡羊先补牢”的安全预防观,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人人为安全尽责的良好氛围。

所有员工都必须了解本公司的安全理念、安全政策和安全标准 (包括针对安全问题的警示教育行动、安全管理的综合特征、风险管理决策、安全文化等),必须知道自己在安全管理框架中的任务和职责。安全培训应从一名员工最初进入本单位接受教育时开始,并贯穿于其整个任职过程。

总之,安全文化和企业文化同样都是凝聚人心的无形资产和精神力量、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灵魂和推动力,是员工精神、素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安全文化把服从管理的“要我安全”转变成自主管理的“我要安全”,从而提升安全工作的境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