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致力于丰富和提升安全文化的内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安全文化是否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促进职工安全素质的提高,对企业产生积极的效应?这是衡量一个企业安全文化优劣的重要标准。因此要以创新精神,不断探索安全文化建设的新路子,有效地丰富和提升安全文化的内涵和档次。一是教育内容创新。围绕职工关心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安全文化攻坚。举办安全知识讲座、热点追踪、安全大家谈栏目,适应职工多层次文化结构需要,普及安全知识。党工团活动室从职工的需求出发,丰富安全教育的内容,做到“六有”:有安全誓词、有每天一题、有“三违”亮相台、有共青团员提示、有职业道德规范、有民主监督栏,从而有效地增强安全知识的渗透力。二是活动方式创新。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在继承优秀传统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形势发展需要和职工的思想实际,吸取和借鉴先进的做法。建立“安全宣誓”制度,做到三个班前集体宣誓,唤醒职工的安全意识;组织开展“全员大唱安全歌活动”,使“安全第一”的思想传播于企业各个角落,扎根于职工的心坎上。三是活动区域创新。安全文化的渗透不能局限于班前和工作现场,要延伸到职工社会活动的各个环节。开展创建文明小区活动,把安全文化融于小区的建设中,寓娱乐性、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和服务性于一体,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总之,打造安全文化是企业面临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独具特色、富有生机和较强感染力的安全文化体系,企业才能实现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