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立足于保证安全文化的规范运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安全文化能否规范高效运作,关键在管理。现在不少单位创造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但很难坚持下去。这种“上热下冷,安全文化流于形式”的倾向,更需要我们潜心研究安全文化的运作规律,探索安全文化管理办法。

要坚持“管理贵在到位”的思想,不留制度空档。对各项具体安全管理制度不断进行调整、创新、充实、完善,努力使之物化为自觉行动。要完善经济激励和制约机制,不留责任空档。对大型、专业设备实行资格认证制和设备、安全管理专责制;对各线、各专业、各岗位层层分解目标并签定安全责任状。建立安全生产奖励基金,实行全员风险抵押金制度,严格事故惩处,不留人情空档。要强化用电、消防、重点部位安全保护措施的落实,及时更新老化的线路及电气设备。对原料、半成品、成品进行现场定置管理,并借鉴森林隔离带原理预留出空地隔离带,生产车间要保持通道畅通,做到物流有序,忙而有序。要全面开展安全评价活动,对系统的危险性、职业健康等进行定性、定量分析,设计《消防预案》和《应急计划》,制定兼顾环保、安全、职业健康的应付突发事件的条例。在日常生产中定期进行应急预案演练,让广大员工遇到危急情况能够从容应对。要织密监督防线,实现层次保障,不留检查空档,构筑线防、块防、专防、群防、模防的联动式、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防范体系。

从运行的实践看,“六员八网”的管理模式更能从根本上促进安全文化的规范、高效运作。“六员八网”管理模式,“六员”即:抓党员,发挥党组织的监督和保证作用;抓团员,发挥青年团的突击队作用;抓岗员,发挥岗员的骨干作用;抓网员,发挥网员的监督作用;抓安全员,发挥安全员对现场事故的控制作用;抓协管员,发挥女工家属的宣传和规劝作用。“八网”即:以广播电视为中心的宣传教育覆盖网;以安全展览室为中心的安全文化娱乐网;以班组工序和车间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的安全标语警示网;以刹风查案为中心,群众广泛参与的公开透明监督网;以企业为中心向周边延伸的板报、标语、漫画、橱窗宣传网;以党工团活动室为中心的党员骨干示范渗透网;以安全文明小区为中心的女工家属安全规劝网。确保安全文化教育工作富有特色,科学规范,深入人心,扎实有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