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做好基层工会群众安全文化工作实践经验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企业生产以安全为天。安全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群众安全文化是职工在安全生产、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理念和行为准则,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的组织体系。是安全生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工作中的灵魂。加强群众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的需要,从根本上是“以人为本”,是对职工身心健康和生命最大的维护,是建设平安稳定、和谐矿区强有力的支撑,是安全生产、安全发展力量的源泉,作为集团公司的基层工会组织,构建安全文化,运用文化管理的力量,打造安全企业,营造“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显得非常重要。

一、高度认识,明晰构建意义

工会组织和干部,必须高度认识构建安全文化的重要意义,积极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上做好工作。

一是实现安全发展的需要。安全生产问题,广为社会关注,构建安全文化,用安全文化的影响力,不断实现本质安全愿景目标,实现持续、稳定的安全发展,已成为广大员工的迫切愿望和共同愿景。因此,高扬“安全发展”旗帜,必须把构建安全文化作为一种长效的战略投资来认识和对待。

二是加强工会组织职责的需要。加强群众安全文化建设,是各级工会组织神圣职责,这是由工会组织的性质和地位决定的,工会组织在加强群众安全文化建设中可以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动员和组织起来,可以代表职工的利益,充分发挥职工在群众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三是维护员工根本利益的需要。员工最根本的利益、最宝贵的权益就是生命安全问题。作为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有高度的思想认识,积极维护员工根本利益,唤醒员工珍爱生命意识,让“生命第一”理念深植员工心里,用安全文化的“和风细雨”,从本质上助推安全生产。

二、认清职责,发挥构建优势

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上,担任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是工作的群众性。工作的群众性,有利于贴近生产、贴近实际地了解员工的安全观念、安全行为,从而发挥优势,有针对性地运用安全文化的力量,改善员工的安全心智模式,培育员工的安全行为,提升安全文化建设质量。

二是工作的独立性。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在生产经营实践中,独立思考,创新思维,学习当“教练”,把工会“小家”建设成传播安全文化的“学校”,搭建安全文化建设平台,创造性地构建安全文化。

三是工作的“结合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即在党政组织领导下,又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既是助手,又是联系员工、教育员工的“桥梁”和“纽带”,可谓是党政工作的“结合部”,因此,必须利用优势,高效工作,有所作为。

四是工作的监督性。工会法赋予工会组织对劳动安全法规、政策、措施的制定,以及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具有建议权、检查监督权,赋有依法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的职责。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应摆正位置,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过程,努力在构建安全文化中扎实有效地做好工作。

三、脚踏实地,发挥群众力量

构建稳定、成熟的安全文化,必须脚踏实地,依靠职工群众的力量切实把安全工作做好。

群众安全的关键在现场监督,只有每名群监员坚持不懈地班前提醒、班中强调,相互关照,才能实现自保互保、因此,发挥群监员的现场监督检查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是强化群监员汇报考核制度。要把群监员现场监督检查与升井汇报、与群监员津贴挂钩进行考核,注重落实隐患追踪、排查制度,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要把群众安全大检查和事故的隐患排查、职工代表巡视制度落实到现场、到人头,要做到动态查与静态查相结合,重点查与普遍查相结合,常规查与薄弱环节、薄弱地点突击查相结合,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对不安全隐患穷追猛打,使“三违”人数和各类事故得到控制。三是选准群众安全文化的突破口,把影响安全生产的难点和薄弱环节作为工作重点,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经济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活动,依靠先进的技术、先进的工艺,科学的技术攻关成果和职工群众的智慧力量消除隐患,防范事故。四是开展以“安康杯”、“安全幸福家庭”、“争当安全好矿嫂”、劳动竞赛、质量标准化精品工程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安全竞赛活动和合理化建议活动,调动职工群众为矿井建设献计献策的积极性,优化作业环境,力求做到个人无违章、身边无事故、工程质量无不合格品,真正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夯实安全基础。

四、把握关键,坚持有效推进

一是坚持健全制度原则。要赢得党政组织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尊重员工群众、依靠员工群众的前提下,广泛征求员工群众意见,听取合理化建议,积极向党政组织提出符合实际的建议与提案,清理、改进不符合生产实践的安全管理制度,配合党政领导,制定具有较强实践性、操作性、指导性和前瞻性的安全文化建设规划,并健全动力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落实责任,使构建安全文化形成制度,保障安全文化健康发展。

二是坚持不断创新原则。要增强持续创新能力,及时发现安全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动向,不失时机地学习、改进,并不断运用到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践中,不断解决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做到对理念、载体、宣传活动、培训、环境等的创新,着力提升安全文化执行力。

三是坚持人文关怀原则。可遵循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对最活跃的“人”,给予尊重、理解、关心、爱护,满足其最基本需求,让亲情化安全教育情境,融注生产流程的每个细节,起到春风化雨,温暖人心,提升员工安全素养的积极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