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在企业开展安全文化学习中的发展阶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本文对企业安全文化的发展阶段进行了划分,将其分为三个阶段,即:初级阶段——被动约束阶段;中级阶段——主动管理阶段;高级阶段— —自律完善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特征。一个企业在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进程中,应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逐步实现,不能幻想从第一阶段跨越第二个阶段而直接进入第三阶段。

安全文化在企业中的应用即成为所谓的企业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是安全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只要有安全生产工作存在,就会有相应的企业安全文化存在。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有必要对企业安全文化的发展程度有所认识。企业安全文化的发展和强化过程,一般要经过三个典型的阶段,即:被动约束阶段、主动管理阶段和自律完善阶段。

下面分别对这三个阶段进行介绍。

安全文化发展的第一阶段——被动约束阶段

这是企业安全文化发展的初级阶段。在此阶段,安全工作是被动的,是基于法律法规的约束而不得不开展的工作。安全工作的任务就是按照法律、标准等的要求提供安全防护技术措施,改善生产作业条件,以及使用基本的安全管理系统和过程来控制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是有所认识的,但对安全经济价值的认识和对职工

权益保障的意识仍然不足,改进安全工作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满足法规要求的需要和避免政府监管制裁的需要。而事故隐患得以治理、安全工作得以改进是由于实施了安全技术改造,建立了相对严厉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以及通过安全专业部门和人员充分努力的结果。对于大多数中层管理人员和普通职工,则倾向于认为安全只是更高层管理者的职责,与自己关系不大;安全并不是自己的实际需要,是由其他人强加于他们头上的,而遵守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也是迫不得已的。

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安全文化的发展处于这个阶段。这个阶段的企业安全工作的特点就是凡事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国家或上级领导对安全提出要求、进行布置,企业主管或下级部门予以遵照执行。企业内部并没有建立完整有效的安全生产运行机制和体系,企业安全文化的氛围不是以自觉自律实现安全为基础。在这样的文化气氛中,职工的安全素养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如果安全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则违章违纪现象难免会发生。

安全文化发展的第二阶段——主动管理阶段

这是企业安全文化发展的中级阶段。在安全文化发展的这个阶段,企业高层领导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各项要求的基础之上,组织内部建立了用清晰的语言描述的安全价值观或安全方针和目标,并且建立健全了实现安全目标的方法和程序。

在这个阶段,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经过培训并会注意到:企业制定了系统化、文件化的安全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规定了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生产工作都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并且优先考虑了安全。对于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安全专职人员来说,安全工作已经不是被动应付政府部门安全监督管理的要求,而是为搞好企业的安全生产主动采取更加有效的技术和管理措施。

然而,在许多企业中,这一阶段的安全对于许多职工个人来说仍然处于被动的状态,其原因是企业没有建立起员工参与安全事务商讨和决策的机制,并且职工的安全行为是在安全专职人员的监视和监督下得以实现的。虽然在这一发展阶段上,企业的安全文化能够使职工产生工作于安全环境之中的需求和意识,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职工都能认识到安全对其自身的价值和意义,也没有实现职工个人和生产班组水平的对安全的自觉承诺和遵守。

对于主动建立标准化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并有效实施的企业来说,其安全文化可处于第二阶段。

安全文化发展的第三阶段——自律完善阶段

这一阶段是企业安全文化发展的高级阶段,也是充分体现安全文化先进性的阶段。值得指出的是,企业安全文化发展的高级阶段,并不是一个有限的过程,而是一个不断改进、不断前进的无止境过程,也就是说,这一阶段只能达到,而不能超越。

在此发展阶段,“安全第一”已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企业领导者对安全具有的远见和安全价值观在企业中被充分共享;组织中绝大部分员工始终如一地、自觉地、积极地参与到强化安全生产的事务当中;安全成为企业组织管理的“血脉”,安全工作成为一切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和保障;不安全的作业条件和不安全行为被企业中所有的人都认为是不可接受的并且被公开反对。在这种情况下,职工的安全素养达到了很高的境地。

上述这种安全文化的实现是一种不断“自律”的过程,国外有人将实现了这种高级阶段的企业组织称为“安全自我学习的组织”。将本企业的安全文化发展到这个阶段,是目前许多企业正在为之努力奋斗的理想。

一个组织在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进程中,应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逐步实现,不能幻想从第一阶段跨越第二个阶段而直接进入第三阶段,认识到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职工安全素养的提高和对安全行为的自觉承诺是建立在完善的、严格执行的安全规章制度和高品质的安全技术措施的基础之上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