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高安全文化培训效果的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9日

  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培训,培训班应少而精,预防办成混资格证书的培训。

    当前安全培训主要是以法规为最主要的内容进行培训,年年办班,年年如此,形式简单、内容单薄。即使是实际意义很强的案例分析,也多是以法律责任方面的分析与追究为落脚点的,起到的作用是告诫从业人员不能不尽职、不作为。对事故的内在原因、技术因素往往是三言两语,一带而过,在怎么尽职、怎么作为方面显得异常苍白。当前的培训方式必须改革才能适应复杂的形势需要。

    首先,安全培训应该向专业化发展,从专业角度上对安全生产进行指导,不能只是在法规知识上泛泛而谈。培训内容应符合参培人员特点和行业特点,从生产安全管理的实际需要出发,加大现场管理的比重,以培养安全从业人员识别风险、隐患能力为重点。

    第二,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素质的培养。安全管理人员应该在技能和道德两方面都具有较高素质,安全管理具有一定的技能要求,但更侧重于管理职能。打铁需靠自身硬,如果从业人员始终存在夹缝心理,患得患失,其履职动机必然引起基层操作人员的怀疑甚至反感。即使其管理意见能够得到被检查方的认同,也会对安全从业人员的整体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加上国内频繁发生的重大事故的背后屡有腐败官吏现身,社会已经戴上监察、管理机构在执法中牟取私利的有色眼镜。从业人员再有点上行下效的想法,对安全管理效果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因此,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必须投入较大精力整顿队伍、培养德才兼备的执业人员。

    第三,应强化企业内部培训机制的建立。安全管理的最终目的是控制风险,控制风险的基础是增强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培训和经验积累都可以增强能力,靠积累经验显然不能满足管理的需要,也不是管理。培训就成为增强能力的唯一选择,因此有必要强调企业内部建立起具有较高质量的安全培训机制,对企业内部培训机构提出标准要求是必要的。监督企业安全教育机制的建设,不失为一条符合实际需要的培训机制建设路径。

    第四,加快安全标准的编制进程。风险的识别在实践中的体现可以分为两个层面:较低层面是经验认定的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风险,较高层面的是不符合标准、规范要求的风险。经验认定的局限性显然满足不了现代化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