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津爆炸事故中的几点反思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7日

 8月12日23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现场火光冲天,烟雾弥漫。截至14日,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55人死亡;住院治疗701人,其中重症伤员70人。连续几日,关注着网上无数的新闻报道,看着满目疮痍的图片,听着不断传出的各种好消息和坏消息,全中国人民的心情都沉重着、感动着,也悲伤着、愤怒着。

  看到在危难关头,为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消防战士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与火魔进行殊死搏斗,我们感动着;看到无数志愿者从各地赶过去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们感动着;看到大批市民到血站排队无偿献血、上百辆私家车自发形成“护送队”无偿护送伤员,我们感动着。但看到网上散布出来上十条不实的新闻报道,我们愤怒着;看到有些人利用人们的同情心,捏造事实骗取钱财,我们愤怒着;看到有网友在国难关头,还在诋毁国家,我们愤怒着。

  悲剧已经发生,我们的国家第一时间做出指挥,我们的媒体发出第一时间的新闻报道,我们的消防、医生、群众、志愿者都行动起来尽自己一份力量,献出一自己份爱心,危难中这些都使我们感到温暖,但是我们也应该冷静下来,进行深入的反思。

  面对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们不禁要反思,为何安全事故频发?在这次的爆炸事故中,首先发生爆炸的瑞海物流公司到底是否有危险品运输、存储的作业许可证,公司危险货物存储量是否超标,公司的工作人员是否经过专业的培训,公司消防设备是否齐全,面对突发状况是否有安全保障?

  其次,新闻报道中在距离爆炸点600米的距离就有居民区,这是否符合危险物品存放的安全距离,安监部门是否定期对物流公司进行安全检查,针对发现问题是否有强制整改?

  最后,面对突发事故,冲在一线的消防员伤亡惨重,灭火措施是否得当收到人们的质疑。最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员,是否针对可能遇到的各种火情进行过专业的培训,面对特殊火警是否及时制定了合理的灭火方案?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物流公司能够多注意货物的安全,监管部门能够制定严格的安全制度,消防人员能够及时采用正确有效的灭火措施,可能一切都不一样!事故已经发生,一切都回不去,我们只能够不断的反思、不断的质疑、不断的改进,认真汲取教训,希望这样的事故没有下一次!最后,笔者怀着沉重的心情祈祷“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