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车辆翻覆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5日

  20126月,河南省某公司负责承建某轻轨工程。由于工期较紧张,在基础承台基坑开挖作业时,项目部安排2台挖掘机进行开挖装土、8台自卸汽车配合运输日夜不间断施工,以保证工期。620日凌晨200左右,王云(化名)驾驶已装满土的自卸汽车向弃土场行驶,与对面驶来的自卸汽车会车时,由于现场视线不好,加上施工便道较窄,王云驾驶的自卸汽车侧翻入已经挖好的约4m深的基坑中,车辆严重变形,王云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调查,王云40岁,身体健康,有将近20年的驾车经验。平时好喝酒,事发时有少量饮酒。现场临近基坑设置施工便道,施工便道较窄,但可以容许两辆自卸汽车同时通过。通过现场勘查发现,现场已挖好但尚未进行承台施工的基坑有8个,正在承台施工的2个,正在开挖的1个,现场采用木棍和线绳作为防护措施,夜间施工现场灯光昏暗。基坑土质较好,采用10.5坡度的放坡开挖,发生车辆侧翻处基坑边缘未出现较明显的坍塌。基础施工前,施工单位已将基坑开挖施工方案及安全防护措施报有关单位审批备案。

  事故原因分析

  根据调查,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施工单位虽然按要求上报了基坑施工的安全防范措施,但并未按照措施落实,基坑周围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夜间施工未增设反光标志、安全警示灯和安全监管人员,施工现场夜间施工灯光不明;司机王云酒后驾车,意识不清,缺乏有效判断。

  在这起事故中,施工单位安全保障体系不健全,管理混乱,安全防范意识淡薄,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责任不落实,应承担主要责任;王云自我安全意识淡薄,违规酒后驾车,应承担次要责任。

  事故教训和整改措施

  此次事故说明,“重生产、轻安全”往往会带来适得其反的作用,要时刻谨记“安全无小事”“安全就是生命”的思想,杜绝麻痹大意、杜绝违章作业。为确保此类事故不再发生,应采取如下预防措施。

  首先是从有效的安全防护方案入手,保证方案的可行性。要保证安全防护方案的有效、可行必须要与实际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制定,要根据土质情况及所处的施工环境进行合理规划,施工便道应尽量远离基坑边缘,由于现场限制无法远离时要增设支护设施。如本事故中虽然土质情况良好,基坑并未发生坍塌,但由于与施工便道紧邻,施工重载车辆往来,应该在临便道一侧增设支护设施,如:钢板桩、型钢、钢管桩等;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到水的影响,在基坑边缘外围设置排水边沟,当地下水位较高时,还应增加降水装置。

  还应充分考虑到夜间施工的不利因素,增加必要的照明设施。在已挖好的基坑按要求设置防护栏杆,一般按设置要求如下:一般钢管栏杆及栏杆柱均采用Φ48×3.5mm的管材,以扣件或电焊固定;防护栏杆由二道横杆及栏杆柱组成,上横杆离地高度为1.2m,下横杆离地高度为0.6m,立杆总长度1.7m,埋入地下0.5m,立杆间距2m;防护栏杆必须自上而下用安全立网封闭;所有护栏用红白油漆刷上醒目的警示色,钢管红白油漆间距为20cm,基坑一侧按刷坡设1m宽的安全通道,并悬挂提示标志,护栏周围悬挂“禁止翻越”“当心坠落”等禁止、警告标志。临便道一侧护栏还要粘贴反光膜,设置红色警示灯。制定支护变形观测的有关规定及基坑周边堆载的具体要求等,时刻掌握支护的变形情况,以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方案制订出来后是否可行,应经过论证,尤其是一些风险性较大的施工项目,如基坑开挖等,通过专家论证,对方案进行调整优化,可以大大提高措施的安全性、适应性。

  其次是合理组织生产,尽量做到均衡施工。施工生产的合理安排可以保证资源的合理分配,同时一定程度上减少危险源,如本事故中已经开挖好尚未进行承台施工的就有8个基坑,致使安全隐患大大增加,应该加快承台施工或降低基坑开挖速度,承台施工与基坑开挖应均衡进行,从而减少危险源。

  第三是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定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提高施工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认真开展安全技术交底,详细说明现场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有针对性地介绍施工中可能会出现的安全事故隐患、个人安全防护措施以及发生事故时的安全应急自救措施等,讲明违规操作会带来的不良后果。

  第四是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奖罚措施,保证制度的落实。在开始施工之前,应当进行详尽的研究,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组织,落实“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责任制度,做到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有安全责任;设置专职安全监督人员,建立日常巡视制度,加强安全监控力度,重点监督现场人员的不安全行为,杜绝人员违章作业。专职安全人员应熟悉安全防护方案,不定期查看现场安全防护的措施是否到位,并督促整改落实;制定较有力度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和奖罚办法,保证安全责任落实。

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各种大型机械的应用给施工带来便利,但同时,“事故”也随之而来。据不完全统计,施工现场车辆和机械伤害事故的死伤人数正在逐年上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