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东富安煤炭有限公司“4.9”运输事故剖析汇报材料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2日

2015年4月9日凌晨3时30分,富安公司掘进一工区在172西轨下山发生一起运输事故,造成1人死亡。

一、矿井基本情况:

山东富安煤炭有限公司隶属于枣庄市山亭区,是地方国有企业。矿井采用立井开拓,中央边界式通风,矿井为瓦斯矿井(低),煤层自燃倾向等级为Ⅱ类自燃,水文地质条件属于中等类型。设计生产能力30万吨∕年,矿井主采煤12下、17两层煤,现生产1个综采工作面、2个炮采工作面、4个掘进工作面。

二、事故情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15年4月9日凌晨3时30分

2、事故发生地点:172西轨道第一部绞车下把钩

3、事故类别:运输事故

4、事故性质:责任事故

5、死亡人数:1人

6、经济损失:直接经济损失332.41万元

三、事故经过及抢救过程

172西轨道总长486m,整个运输路线采用调度绞车提升运输,安装2部JD-2型(25KW)绞车和1部JD-1型(11.4KW)绞车,三部绞车安装齐全完好,各种安全设施完善且使用正常。

2015年4月9日凌晨3时30分,掘进一工区推车工韩百胜听到一部绞车上把钩提车信号,看到在下把钩处有两辆重车没有挂车(当时现场的把钩工颜培良在第二部绞车下把钩接重车),自己进行挂车准备提升,把主钩头和第二辆车后面的保险绳、车尾都挂完,忘记连接三环,也没按照规定对列车防脱销和链接装置等进行检查,就发出提车信号。由于两车当中的三环没有连接,在提升时第二辆重车的后端(挂车尾和保险绳端)被保险绳吊起后,砸到正在把钩硐室口的韩百胜头部,矿车碰到巷帮后倾翻。

当一部绞车司机赵连普发现绞车钢丝绳异常跳动后,立即停车让上把钩工孔令杰去查看,与此同时,在第二部绞车下把钩接完重车的把钩工颜培良,听到有异常动静后,也赶到第一部绞车下把钩,发现韩百胜倒在把钩硐口处,立即喊孔令杰和跟班副区长刘猛等人进行抢救,并向调度室汇报。

调度室接到汇报后,立即启动矿井应急预案,通知矿值班领导张继华、张余成和矿带班领导秦宗文 ,并组织人员下井抢救,同时向公司总经理崔伟宏进行了汇报,韩百胜被救上井后紧急送往滕州市人民医院抢救,虽经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于9日5时死亡。按照规定,矿井及时向鲁南监察分局、枣庄市煤炭局、山亭区煤炭局进行了事故报告。

接到事故报告后,鲁南煤监分局、枣庄市煤炭局、山亭区煤炭局及山亭区公安、工会、司法等单位的领导和有关人员陆续到达富安公司,查看井下事故现场,安排指导救治及善后处理工作。

四、事故原因分析及教训

(一)直接原因

掘进一工区推车工韩百胜,未经过专业技术培训,没有信号把钩工特殊工种操作资格证书,个人严重违章作业,在未连挂两矿车中间的连接装置也没有进行检查的情况下,直接发出提升信号,导致在矿车上提期间被保险绳拉翻的第二辆矿车砸伤头部致死。

(二)间接原因

1、矿井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力,各级管理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存在松懈麻痹思想,值班和跟班管理干部安排抓安全只落实在口头上,未严格在现场落实。

2、工区日常工作安排不严不细,安全学习不深入,“三大规程”和公司制定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及互保联保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

3、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安全部门现场巡回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不够,未对零星岗位、薄弱环节及时进行巡查,未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安全隐患和“三违”行为。

4、职工安全意识淡薄,自保、互保意识差,思想素质低,缺少识别安全隐患的能力和遵章作业的自觉性、主动性。

5、职工安全培训和技能教育培训不足,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措施贯彻落实不到位,也是本次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三)事故教训

这次事故的发生,给伤者家庭带来巨大悲痛,给我矿的安全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给矿井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同时也给全省煤矿安全生产造成了极大影响。

事故的发生都由有多种原因造成的,各级管理干部、安检人员若能及时发现隐患并制止违章行为,将会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完善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和巡回检查力度,增强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心和责任感,做到主动抓安全、管安全,个人做好自主保安,减少“三违”事故。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保互保意识,切实让员工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变“让我安全”为“我要安全”。

下一步必须加强安全培训,认真学习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使每位员工清楚所在岗位中存在的安全注意事项和危险源,全面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保互保能力,时刻为安全生产长治久安做出不懈的努力。

五、事故“四不放过”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和打算

(一)责任追究

1、韩百胜:富安公司掘一工区推车工,在172西轨道第一部绞车下车场无信号把钩工操作资格证挂车和发送信号,且没有连接三环,严重违章作业,对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韩百胜已经死亡,不再追究其责任。

2、颜培良:富安公司掘一工区信号把钩工,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推车工韩百胜违章操作行为,负互保、联保责任,给予开除矿籍、留矿使用一年处分。

3、刘猛:富安公司掘一工区跟班副区长,是本班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事故的发生负现场管理主要责任,工作失职,给予免职处分。

4、赵XX:富安公司掘一工区区长,全面负责区队安全生产工作,是本工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管理责任,工作失职,当日值班,给予行政撤职处分。

5、谭XX:富安公司跟班安检员,现场监督检查不到位,负现场直接监督检查责任,给予开除矿籍、留矿使用一年处分。

6、孙XX:富安公司安全科科长,日常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对安全检查员日常管理不力,事故发生负由主要监督检查责任,当日值班,给予行政降级处分。

7、张XX:富安公司生产部经理,负责西井采掘生产管理,日常管理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管理责任,当日值班,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8、富安公司安全部经理,负责矿井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安全检查不力,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带班巡回检查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9、富安公司总工程师,负责矿井安全技术管理工作,当日值班,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安全技术管理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10、富安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是本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未全面履行煤矿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职责,在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工作方面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并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各项处罚。

(二)防范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1、全矿井停产整顿,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事故发生后全矿立即停产整顿,针对本次事故结合各自的现场认真进行剖析,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真正把安全第一、不安全不生产的理念贯彻到每个人心中,让遵章守纪成为工作的习惯,杜绝安全管理盲区和薄弱点。

2、强化教育培训工作

今后加大职工教育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技能,增强按章作业意识,增强自主保安意识,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全矿各单位工程技术人员全面对新《安全生产法》、“三大规程”、安全技术措施和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进行贯彻学习,并严格进行考核,确保人人按规章作业,要求学习必须有记录、考核必须有成绩。

3、全面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事故发生后,由各部门经理和各专业副总牵头组织安全部门、机电专业、通防专业、防治水专业、技术专业等各专业人员,深入现场进行全面、全方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各环节、多层次,深挖细找,不留死角,将隐患彻底消除在萌芽状态。

4、健全完善机电运输管理制度,切实强化提升运输安全管理

今后健全完善机电运输管理制度,按照职能分工强化机电运输管理职能部门的职责,优化提升运输系统你,加强提升运输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提升运输设备、设施的设计、审批、安装、使用等安全技术管理制度,确保部门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强化对井下运输安全薄弱环节的管理及监督检查,及时完善井下运输安全设施,细化现场安全技术措施和岗位责任制。

5、严格特殊工种持证上岗制度

今后严格执行特殊工种持证上岗制度和规定,培训配齐特殊工种持证人员,严禁无证上岗,对查出的无证上岗、无证操作人员一律调岗处理,并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进一步强化提升运输人员管理,严禁一人多岗。

6、加大巡回监督检查力度

今后安全部门要加强日常现场巡回监督检查力度,搞好突击检查、专项检查和特殊时期的检查工作,特别是重点抓好上下山提升运输等零星岗点、特殊地段的安全管理,确保严格按规程和措施作业。

7、积极选用先进装备,提高运输连续化水平

下一步积极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辅助运输设备,掘进巷道采用耙装机、皮带运输,上下山轨道选用无极绳绞车等运输设备,提高运输连续化水平,切实保障运输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