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车撞人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4日

  一、事故名称 2.2工程车撞人伤害事故 时间: 2011年2月2日23:40左右

  二、事故种类及性质  交通伤害事故;责任事故

  三、事故发生地点  炼焦二车间4号炉东头轨道防撞垛处

  四、经济损失   在统计中 

  五、伤害部位:盆骨骨折,大肠撕裂4公分

  六、事故经过:

  2011年2月2日23点40分司机丁响(该员工持农用车驾驶证),负责4号炉返回煤的清运工作,驾驶由车间从工程部借调过来的待修翻斗工程车(17#车,车没有灯,没有喇叭,该车由调度室同意借调),装满返回煤后由西向东将工程车倒车,准备调头向北开出去。

  这时正好是中班员工下班等待集合开班后会的时间,其中员工张理亚等3人站在轨道北侧光线比较阴暗的柱子内侧等下班,司机丁响倒好后就提高油门向前开(北)在转过弯后由于前方机侧滑线照明灯太亮突然照到眼睛,光线太刺眼看不清楚,由于不是经过正规培训的大车司机,处理情况不熟练,工程车向前行驶时也没有把握好转弯半径,径直撞向柱子内侧,把站在轨道防撞柱内侧张利亚挤撞到柱子上,丁响在听到周围员工的喊叫时,意识到撞人了便急忙向后倒车,这时张理亚已经倒在地下,车间班长急忙向车间主任报警并拨打120急救,于2011年2月3日3点送至徐州二院进行抢救治疗,经诊断,受伤员工张理亚盆骨部分粉碎性骨折变形,大肠撕裂4公分,如抢救拖延超过40分钟极可能死亡,目前已经脱离危险,在重症监护室内进行监护治疗。

  七、事故原因分析:

  此次事故司机丁响负有60%的直接责任,员工张理亚负有20%的责任,车间负有20%的管理责任。

  1、驾驶员丁响执农用车驾照,没有有效驾驶证件,车间领导安排驾驶大车,本人并未提出异议,加上责任心不强,安全意识差,属于严重违章作业。(直接原因)

  2、车间管理层安全管理意识淡薄,对驾驶司机疏于管理,安排没有相应驾驶资格的丁响驾驶大车进行倒运煤灰,属于违章指挥。(重要原因)

  3、现场光线照明不符合要求,强光直射而非散漫光使司机丁响不能正常看到伤者张理亚。

  4、员工安全教育取得的效果仍有差距,受伤员工张理亚不应该站在危险地部位,而且缺乏临场处理突发事故的知识。

  5、车辆调度指挥随意,调度在车辆不具备夜间安全使用条件的情况下(车灯不亮、无法鸣笛)就擅自同意调车,管理把关不严格。

  6、车间领导为抢生产而安排没有驾驶大车资质的丁响操作大车,安全管理意识淡薄,规范观念差。

  7、车间设备管理存在极大隐患,严重违反“不属于自己分管的设备严禁动用”的安全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