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放料不彻底 脚被碱灼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5日

 

企业名称
贵州分公司氧化铝厂
发生事故时间
     2003年3月5
伤亡人数
轻伤1人
生产过程
氧化铝生产
直接经济损失
0.5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0.05万元
事故经过:
2003年3月5日8:20左右,沉降车间叶滤工段工段长李某安排郭某当天装8#过滤机滤片,要求郭将滤片从煮滤片池内吊出来装车,在吊滤片前要先把煮在池内的三个Dg250Y阀吊出来放到一楼,然后再吊滤片,郭某接受任务后带上谭某、沈某两人,郭某先把汽停了,然后又把滤片池的料放到认为可以了的位置(阀门露出来为标准),然后检查电葫芦是否好用后,即通知沈某上来配合挂钢丝绳,安排谭某用另一台电葫芦准备将从滤片池内吊出来的阀倒放到一楼,当三人顺利把第一个Y阀吊完放到一楼,准备吊第二个Y阀时,沈某再次下到滤片池内双脚踩在池内被煮过的Y阀阀体上,一只手抓着滤片,另一只手给第二个阀门挂钢丝绳时,因一只手穿绳很费劲,不好穿,沈某就放开抓滤片的手用两只手穿钢丝绳,就在此时,沈某脚下一滑,右脚踩进池内约400MM深的浓度为300g/l左右高浓度苛性碱稠料中,造成右脚被碱灼伤。
事故原因:
1.车间叶滤工段段长李某在安排吊阀门时,安全措施不完善,落实不彻底,池内碱液未放干净,并对此项工作存在的危险无预见性,安全意识差,是造成此事故的直接原因。
2.郭某作为此项工作的临时负责人,在工作过程中虽按工段长的指令断了汽,放了料,但放料不彻底,且带领谭、沈二人从事同一项工作时,安全联保、相互监护不到位,安全意识差,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沈某在从事此项工作时,安全意识淡薄,无自我防范意识,对作业环境缺乏足够的了解和认识,造成事故也是此事故的间接原因。
4.谭某在三人同时从事同一项工作中,相互之间安全互保联保不到位,相互安全监督不到位也是造成此事故的间接原因。
5.车间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对职工的安全生产“三个到位”教育不够,安全管理有盲点,现场监督不力,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一、事故责任分析:
1.工段长李某在安排下属人员从事此项工作时工作交待不清楚,安全措施安排不到位、不彻底,未提醒干活的人员把池内的料放干净及提醒大家安全互保联保,相互监督,同时对此项工作存在的危险性和安全隐患无预见性,造成事故发生,应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
2.郭某作为此项工作的临时负责人,在三人同时从事一项工作的同时,安全意识淡薄,安措落实不到位,虽是执行工段长安排,但不彻底,料未放干净,没有采取安全联保,并且对沈某的安全监护不力,应负此次事故的次要责任。
3.沈某在从事此项工作时,对现场环境意识不够,安全意识淡薄,自我安全防范能力差,安全技能欠缺,习惯性违章作业造成事故,应负此事故的间接责任。
4.谭某在三人同时从事同一项工作时与其他二人间相互安全互保不到位,安全监护不到位,也应负此次事故的间接责任。
5.其它责任:车间主任李某、生产副主任薛某、安全员唐某对职工的安全教育不到位,安全管理有盲点、漏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不力,现场监督力度不够,对此次事故负有一定的管理责任。
二、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意见:
1.对事故主要责任者李某一次性罚款200元;并扣除李某三月份风险抵押金100%。
2.对事故的次要责任者郭某一次性罚款150元。
3.对事故的次要责任者沈某一次性罚款150元。
4.对事故的次要责任者谭某一次性罚款100元。
5.车间主任李某、生产副主任薛某,安全员对车间员工安全教育不到位,特别是落实不力,现场监督力度不够,每人一次性罚款100元。
6.否决车间主任李某、生产副主任薛某、安全员唐某2003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奖。
7.否决沉降车间2003年度一季度人均30%的安全生产奖。
8.对车间进行一次性罚款400元。
9.扣除一溶出车间三月份其他159人风险抵押金50%。
10.撤销沉降车间叶滤常白班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称号并收牌收证,同时扣罚每人20元。
防范措施:
1.车间要根据此次事故的教训,进一步开展对全车间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和氧化铝厂安全生产“三个到位”的教育,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技能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安全意识,特别是对从事临时性和危险较大的工作时,充分考虑职工在作业时可能发生的后果,制订出相应的防范措施,以及预防方案,严禁冒险作业,确保安全生产,杜绝事故重复发生。
2.进一步贯彻安全互保联保责任制,特别是二人以上或群体共同从事同一项工作时相互之间的安全制约及监督要有制度,安排工作的同时安排安全措施并将其落实到实处。
3.监督车间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大现场检查监督力度和奖罚力度,明确责任,各司其责。
4.进一步加大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力度,加强“安规”教育和安全生产“三个到位”的教育,提高员工对安全生产责任的认识和对其中的重大意义理解,认真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并将其向全厂纵深开展,深入进行,彻底消灭安全管理的漏洞、盲点,使安全生产制度能彻底地、切实地落实到每一名员工头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