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气吹风一时爽 产生静电被烧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一、事故概况
    某厂一名青年焊工在工作时衣服沾上了大量灰尘,便随手将割炬上的氧气橡胶管拆下,用氧气吹扫衣服上的灰尘,当其解开帆布工作服纽扣,松开裤带进行吹扫时,突然“轰”的一声,工作服起火燃烧,造成这名青年焊工被烧伤。
二、 事故原因
    这是一起违反氧气使用安全规程所发生的事故。氧气橡胶管内喷射出的纯氧流速很快,用其吹扫衣服灰尘,使之与该名青年焊工身上的化纤内衣进一步剧烈摩擦产生静电,产生静电火花,衣服在富氧状态下猛烈燃烧而发生了烧伤事故。
三、防范措施
    1、加强对焊工的安全教育,了解富氧的危害性及静电产生、积聚的危害,防止同类事故的发生。
    2、禁止使用氧气吹扫工作服、乙炔管道等。
    3、在易燃易爆岗位不准穿化纤衣服。
注:化纤织物由于吸水性差,表面干燥,电阻率高,在发生摩擦时易产生静电,到一定电位就静电放电气焊工戴沾有油脂的手套安装氧气瓶减压器造成烧伤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