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攀枝花市天亿化工“3•1”较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3月1日7时白班上班后,因1号炉电极折断停炉,攀枝花市天亿化工磷炉车间副主任陈洪带领磷炉乙班班长杨贵富等5人和钳焊班5人、电工班5人对1号炉进行检修。15时左右,钳焊班的田占芳、徐祥和电工班的周代旭、文翠明、邵芝连等人从1号炉检修现场回到与2号炉(运行中)附近的工具间准备工具。约15时50分,大家听到一声闷响;数秒钟后听到第二声闷响,并发现门外有渣、尘落下,周代旭、文翠明先后往门外跑,紧接着听到第三、第四声巨响,伴有大量渣尘和玻璃碎片落下并起火。文翠明、周代旭往办公楼方向跑,边跑边往后看,没有发现田占芳、徐祥、邵芝连跑出来,即通过手机向公司副总经理李子海报告情况。李子海获悉事故情况后迅速报告总经理汪明华,李、汪二人先后赶赴现场参与灭火救援并安排相关工作。至19时50分,大火扑灭;22时,在“精制工段工具间”发现田占芳、徐祥、邵芝连3人遗体。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天亿公司2号炉炉底碳砖失效,熔池下沉,炉底烧穿,熔融磷铁磷渣泄漏遇湿爆炸,部分检修人员避险不及,造成事故发生。

2.间接原因

(1)炉底烧穿前会出现炉底温度升高、炉底钢板发红现象,但当班负责2号炉巡视和炉温监测人员未发现异常。

(2)2号炉自2006年建成投产以来未进行过炉衬检维修工作,炉底碳砖腐蚀、漂浮未及时发现和修复,磷炉长时间带病运行。

(三)事故防范措施

1.立即开展加热炉专项整治,重点排查治理加热炉监控、辅助用房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缺陷与不足。

2.开展在役化工装置安全诊断,查找设计缺陷,实施安全联锁装置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升级改造,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