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徽康达化工公司“1•9”较大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1月9日9时,安徽康达化工公司张衍荣发现泵操作井中甲硫醇钠管道堵塞,安排李传友下到操作井中维修,李传友下到操作井中后即中毒昏迷,张衍荣立即叫来工人盛保现、李金普前来施救,3人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相继下到操作井内,均中毒昏迷。这时王正彦赶到现场,阻止了其他赶到现场人员继续下去施救,在去除覆盖在泵操作井上面的彩钢板,并向泵操作井中强制通风后,先后救出4人,并送至医院抢救,经抢救无效,李传友、张衍荣、盛保现、李金普4人死亡,另有2人轻度中毒。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作业人员违规进入泵操作井对其中的甲硫醇钠管道进行检修,吸入含硫有毒气体(硫化氢、甲硫醇等)中毒,后因现场组织施救不当造成事故扩大。是造成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1)公司未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无安全管理人员,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非法组织建设、生产。

(2)未设置必要的安全设施,生产系统不具备基本的安全生产条件的情况。

(三)事故防范措施

1.制定全员安全培训计划,按照新修订《安全生产法》要求配备足够的安全管理人员。

2.执行《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新建、改建、扩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和设施项目,进行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安全设施设计的审查、试生产方案备案和竣工验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