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氨泄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2004年6月,某化工厂合成车间加氨阀填料压盖破裂,有少量的液氨滴漏。维修工徐某遵照车间指令,对加氨阀门进行填料更换。徐某佩戴劳保后即投入阀门检修。当他卸掉阀门压盖时,阀门填料跟着冲了出来,瞬间一股液氨猛然喷出,并释放出大片氨雾,包围了整个检修作业点,情况十分紧急危险。幸好全厂合力救援,事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和妥善处理,一起因严重氨泄漏而即将发生的中毒、着火、有可能爆炸的重特大事故避免了。
二、 事故原因
1.在检修处理过程中,未制订周密完整的检修方案,未制订和认真落实必要的安全措施,维修工盲目地接受任务,不加思考地就投入检修。
   2.车间领导在获知泄漏后,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没有向生产、设备、安全环保部门按程序汇报,自作主张,草率行事,擅自处理。
3.车间组织不力,指挥不统一,手忙脚乱,延误了事故处置的最佳有效时间。
4.加氨阀门前后备用阀关不死内漏,;检修作业未做到“7个对待”中的“无压当有压、无液当有液、无险当有险”对待。思想上麻痹大意,安全意识不足。人员组织不力,只指派一名维修工去处理; 物质准备不充分。
三、 预防措施
1.责成车间把此次泄漏事故编印成事故案例,供全厂学习,要求人人谈认识,人人写体会,签字登记在案。
2.责成车间编制氨泄漏事故处置救援预案,组织全员性的化学事故处置救援抢险抢修模拟演练,把“预防为主”真正落到实处。
3.加强安全技术知识培训,定期组织全员性的消防、防化、防护器材的使用知识培训,形成一道预防化学事故和防消事故的牢固大堤。
    4.发动全厂职工提合理化建议,查找身边事故隐患苗头,力争对事故隐患早发现早整改,及时处理,从源头上堵塞住事故隐患漏洞,为生产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5、克服 “小安则懈”的思想,铲除人思想上的不安全因素,麻痹、侥幸、冒险、蛮干的违章行为才能得以彻底根除,缺保证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