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炉热风炉职工煤气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事故经过
2008年6月5日晚8点,某炼铁公司460高炉1号炉接班后,由于白天休风检修一天,准备复风。热风炉职工赵×和王×到布袋除尘上面检查荒煤气阀组,当检查到7号箱体时,赵×突然坐到地上,站在北侧的王×的煤气检测仪也报警了,王×马上意识到赵×可能煤气中毒,王×想将赵×背下去,但没有成功,自己也感到浑身无力,知道自己也中毒了,便立即给值班室打电话,值班主任付×接电话后立即组织人员将两人抬下箱体,迅速送到职工医院进行救治,至次日凌晨3:00左右两人均脱离危险。
原因分析:
1、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检查人员检查时,明知阀体有泄漏,在未佩戴安全防护面具的情况下就在重煤气区域进行检查作业,而导致中毒。
2、八号阀组盲板阀电动开关限位器损坏,导致夹紧松动失控,夹不紧,盲板漏气,检修不彻底是次要原因之一;
3、当天晚上天气阴,气压低,导致煤气下沉,检查人员在重煤气区域检查时间超长是次要原因。
4、岗位职工没有认真执行互联互保制度,在没有确认本岗位人员撤离煤气区域的情况下,就盲目引送煤气,导致检修不彻底的八号箱体煤气泄漏。
纠正预防措施
1、更换8号阀组盲板阀电动开关限位器;
2、要求车间检维修时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必须配备氧气袋、煤气检测报警仪、防毒面具(口罩);
3、在煤气泄漏点悬挂醒目警示;
4、加强员工安全教育,提高员工安全防护意识,落实互联互保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