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电缆线发热冒烟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故障概况

1.故障发生时间:2006年11月

2.故障发生单位:某引水工程施工现场

3.起重设备类型: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吊运引水施工设备

5.故障类型:电源引入电缆发热冒烟

6.故障危害程度:电缆报废停工检修,并有发生火灾的安全隐患

二、故障过程简介

2006年11月,在某南水北调施工现场,架设一台葫芦门式起重机,起重量G=10t跨度s=15m,起升高度H=6m。用于一露天料场吊运引水施工用设备,如水泵、阀类等物品。在某日上午施工人员发现该门式起重机的电源引入电缆(从总开关到起重机开关箱之间的引入电缆)出现冒烟的危险情况,司机马上停车,并将电源的总开关拉闸,避免了一场火灾。

停机拉闸后,发现该起重机电源引入电缆已有数处破损,其破损处非硬伤,均为老化造成裂纹或裂缝,橡胶已有烧毁的伤痕,其冒烟处已有橡胶流挂,铜导线已有暴露

三、故障原因

(1)电源引入电缆线路过长,电压降大,电压损失大,造成发热促使电缆老化快,老化又促成裂纹损伤。

(2)电源引入电缆材质性能差,特别是绝缘性能差。

(3)缺乏检修,不能及时发现电源引入电缆老化的隐患。

这起故障的主要原因是电源引入电缆的规格选择不当,即电缆线径小,不能满足起重机电机和电器的用电量需要。因为线径小导致电缆发热量大,发热量大加速了电缆橡胶皮的老化与破坏,甚至出现橡胶因过热而熔化冒烟

四、故障预防措施

起重机电源引入装置包括电缆等,这部分不属于制造厂提供设计、制作与供货,是由安装部门负责提供,所以安装部门是防止类似事故的主要环节。预防类似故障的措施为:

(1)合理选择电源引入电缆的线径,是最主要的环节。

(2)选用优质电缆,特别是橡胶外皮的绝缘性能不得用伪劣假冒产品,否则隐患

无穷。

(3)注意电源引入线路的长短,不要过长造成电压降损失过大,促使发热。

(4)注意施工现场电压的波动不能太大,电压超标过大也会造成电缆发热加大。

(5)加强电缆的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和及时更换有老化损伤的电缆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