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电磁铁断电失磁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故障概况

1.故障发生时间:2005年9月

2.故障发生单位:某钢铁公司

3.起重设备类型:桥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重轨入库作业

5.故障类型:起重电磁铁突然断电失磁

6.故障危害程度:10支重轨全部掉落

二、故障过程简介

2005年9月某日中班,乙班43号吊车从事重轨入库作业。在23时30分左右,43号吊车粘起一吊重轨共10支,从重轨检查台由南向北开动大车。运行中,起重电磁铁突然断电失磁,所吊的10支重轨全部掉在成品四排。

三、故障原因

(1)整流控制屏后直流电源线接头与电源线烧损过热导致电源线虚联。

(2)吊车点检及维护人员对整流控制屏后的电气设施存在点检盲区,未及时发现问题。

(3)电气线路老化,电源线接头过多,不易检查发现是造成起重电磁铁断电失磁的原因。

(4)无断电失磁保护装置。

四、故障预防措施

(1)加强对电磁吊车整流控制系统的点检维护,重新修改A类电磁吊车整流控制系统的点检周期,对重要生产线上的吊车整流控制系统由每周点检一次,改为每三天点检一次。

(2)对接头过多的关键电气线路要定期检查。

(3)对电气设备老化吊车按周期进行大修改造,以确保吊车安全运行。

(4)增设断电失磁保护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