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运行歪斜跑偏卡轨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故障概况

1.故障发生时间:2006年5月

2.故障发生单位:某火车站贮运场

142起重机械事故预防与故障分析

3.起重设备类型: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吊运装卸木材

5.故障类型:车轮跑偏歪斜卡轨

6.故障危害程度:车轮卡轨瞬时会发生吊载摆动冲击伤人

二、故障过程简介

2006年5月,某火车站贮运场架设一台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起重量G=5t跨度

s=14m,起升高度H=7m,起重机运行速度=80/20m/min,操纵室操纵该贮运场利用起重机吊运木材装卸车,该起重机从安装架设后,一直有运行中不时出现歪斜跑偏的故障,尤其是吊运的木材较长本来就不稳,偶尔还有当跑偏歪斜严重时,再加上木材摇摆冲击还会出现车轮轮缘与轨道卡住的短暂停车故障。

三、故障原因

(1)起重机两端运行机构制动器刹车松紧不等,易促使跑偏。

(2)车轮装配的水平偏斜方向,四个车轮的水平偏斜方向有同向的趋势

(3)两边驱动电动机额定转速相差大

(4)跑偏歪斜卡轨的主要原因是车轮槽宽与轨道踏面宽度配合不当。安装部门为了省钱选用了24kg/m轻轨,轨顶宽51mm,选用24kg/m轻轨在合同中又未注明因制造厂在轨道规格未注明时,会尽量提供宽槽车轮对于5门式起重机,其车轮槽宽有两种,一种为窄槽70mm,一种为宽槽90mm,结果制造厂提供了90mm宽槽车轮,其配用24kg/m轻轨时,车轮与轨道隙90mm-51mm=39mm由于车轮与轨道之间间隙太大不利于导向运行起来加上上述间接影响的不利因素,就会使起重机运行跑偏歪斜扭动,如在某一瞬时跑偏厉害而加大歪斜,必然会出现卡轨阻进的故障。

四、故障预防措施

(1)起重机安装架设后,安装部门应进行试运转和各种性能检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安装架设试车时已发现起重机运行跑偏歪斜严重,但监检部门未能追究而轻易放行:监检部门应认真检查,不留后患。

(3)车轮槽宽与轨道规格的搭配,应在签订货合同时沟通好,不能忽视这一重要环节。

(4)这种故障的解决办法最好是更换车轮,或在端梁上增加水平导向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