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运行冲击振动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故障概况

1.故障发生时间:2003年12月

2.故障发生单位:某焦炭贮运场

3.起重设备类型: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用抓斗抓取焦炭

5.故障类型:冲击振动

6.故障危害程度:吊载摆动不稳

二、故障过程简介

2003年12月,某焦炭贮运场安装架设一台电动葫芦门式抓斗起重机,抓斗容积为1.5m3,轻型抓斗,起重机跨度s=18m。该起重机用抓斗取焦炭进行堆放作业。起重机运行中时常出现冲击振动故障,有时因冲击振动将抓满的焦炭部分撒落空中。

三、故障原因

(1)轨道接头处的轨道松动撬起。实测有的接缝间隙达5mm,有的因接缝处的轨道头固定不牢固有松动,两轨道头上下、左右相错有3mm之多,因此每当起重机车轮经过轨道接头处都会有剧烈地冲击振动,是冲击振动的主要原因。

(2)轨道踏面局部有未清除的冰雪,冰雪易造成起重机打滑冲击振动

(3)轨道踏面有撒落的焦炭粉末,容易阻止起重机正常运行,甚至会产生冲击振动。

(4)起重机端梁端部未装设扫轨装置。

(5)由于热胀冷缩,寒冷使轨道收缩加大了轨道连接缝间隙,易造成冲击振动。

四、故障预防措施

(1)起重机轨道安装架设部门应重视轨道安装每一部分的安装规范要求,特别是轨道接头处是影响冲击振动的主要环节。

(2)轨道接缝最好不采用直缝连接固定,尽量采用45斜缝形式连接轨道。

3)增设扫轨设施。

(4)加强轨道维护保养,注意及时清理粉尘、冰雪及油污、水污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