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减速器渗油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故障概况

1.故障发生时间:2005年3月

2.故障发生单位:某食品厂

3.起重设备类型:室内葫芦门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吊运食品

5.故障类型:减速器渗油

6.故障危害程度:影响齿轮润滑,造成齿轮磨损加快,环境污染

二、故障过程简介

2005年3月,某食品厂在室内架设了一台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用来吊运食品原料和半成品,其起重量G=2t,跨度s=10.5m,起升高度H=6m。该起重机的起升机构电动葫芦减速器经常渗油,滴下的油滴经常落入食品的原料和半成品中,对仪器原料和半成品造成了一定的污染。该厂虽与产品制造厂多次交涉,始终未能圆满解决,食品厂不得不在电动葫芦减速器下装设一个滴油罐盛接渗漏的油滴。

三、故障原因

(1)该型号的电动葫芦起升减速器的两箱体为垂直剖分连接,这种结构不利于密封。

(2)该减速器经常是两箱体接触面错位大,造成接触面减小而不利于密封。

(3)该减速器连接面的纸制垫片质量差,有破损起不到密封作用。

(4)润滑油太稀,不利于油密封

(5)减速箱体未经时效处理,加工后变形不太利于两箱体接合面相符,而有缝隙不利于密封。

(6)箱体结合面涂抹的密封胶为劣质密封胶起不到密封胶密封作用。

四、故障预防措施

(1)减速器应尽量设计制作为水平剖分箱体,使润滑油不易渗漏。

2)对于垂直剖分的箱体,必须保证箱体接触面加工的平面度。

(3)为防止箱体接触面变形,铸件必须进行适当的时效。

(4)密封纸垫质量要好,尺寸也要确保,不得有破损处。

5)要选用优质密封胶。

(6)箱体重新装配前必须清除原密封胶残留物打磨平接触面,重新涂上新密封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