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钢丝绳空中拧麻花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故障概况

1.故障发生时间:2006年6月

2.故障发生单位:某水泥管道制作厂成品场

3.起重设备类型: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吊运水泥管道

5.故障类型:起升吊装绳空中打旋拧麻花

6.故障危害程度:造成吊载旋转,极易撞击伤人

二、故障过程简介

2006年6月,某水泥管道制作厂在露天水泥管成品贮存场架设了一台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配用AS型电动葫芦,起重量G=8t,跨度s=16m,起升高度H=9m,起重机运行速度=40/10m/min,操纵为跟随式地面操纵形式该起重机从安装架设完工后,在吊运水泥管道运输和装车中,一直存在当水泥管道从起吊离地时,管道立即要水平旋转一个角度才能停稳的现象,且其上升到空中还要往返转动,存在碰撞操作人员的危险因为该起重机操作形式为地面操作,操作手电门(按钮手动开关)由电动葫芦开关箱下悬垂,为跟随重物操纵操作人员整天都是提心吊胆的进行作业。

三、故障原因

该起重机的起升机构电动葫芦的起升倍率为4,即起升绳有4根,由于制造厂在钢丝绳向起升卷筒缠绕时,未能将钢丝绳放松伸直,钢丝绳有僵劲扭劲缠绕在卷筒上,当起升绳悬挂在空中时僵扭劲仍未得到自由释放,所以四根绳在空中会出现拧麻花的状态,并使吊载在空中旋转扭动,产生易碰撞伤人的隐患。

四、故障预防措施

(1)当吊载在空中有打旋现象时,可以判断是卷筒缠绳方法不当造成的,应立即停止作业,将钢丝绳拆卸下来,让钢丝绳伸直并将僵劲完全放松,再重新缠绳。

(2)当吊运细长物件时,尽量避免采用地面操纵,可选择操纵室操纵形式或遥控形式。

(3)采用非跟随式操纵,使操作人员远离吊载进行操纵,避免碰撞危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