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田悦分公司造气3套系统膨胀节漏点处理临时电源触电未遂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一、事件经过:

5月29日上午9时许,检修一班段某、张某巡检至造气吹风气处,碰见造气副主任,申请临时用电:在造气3套系统膨胀节漏点下方加装临时排风扇便于通风。段某和张某检查风扇时发现风扇引出线外皮破损,因为处于防爆区他们便将引线拆除,将造气提供电缆直接接到排风扇接线盒内,黄、绿、红接相线,蓝线接零线,接完后到二楼检修箱出线电源侧接线,和排风扇接线相序保持一致接好。在造气人员的催促下送电试验排风扇正反转,送电后固定风机的铁丝和脚手架连接处发生放电打火现象。检修人员迅速断开电源开关,检查电缆发现接口较多,用绝缘摇表和万用表检查,发现排风扇电机无故障,电缆中间接头火线、零线相序接反(未按正常电缆颜色对接),造成蓝相接地线带电。经核对后,重新接线恢复送电,排风扇运行正常。

二、事件原因:

1、造气车间检修人员办理临时用电票证不完备。

2、电气检修人员段某、张某在未经班长审核票证,同意签字和完善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仓促进行接线。

3、电气检修人员未要求造气车间加装漏电保护开关进行接线。

4、电气检修人员段某、张某在造气人员的催促下,仓促接线未按《电气安全规程》、《临时用电制度》对临时用电设备及电缆进行绝缘测量和相序核对。

三、防范措施:

1、电气车间组织检修人员对临时用电制度的重新学习,加强大家的认知度和责任心。

2、电气检修人员对《临时用电》的接线步骤进行实际操作和书面叙述,经分管主任检查考试合格。

3、电气车间加强对《临时用电票证》实施过程的监管和临时用电安全措施的落实力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