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海“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事件经过

2014年12月31日22时37分,上海外滩陈毅广场东南角北侧人行通道阶梯处的单向通行警戒带被冲破以后,现场值勤民警竭力维持秩序,仍有大量市民游客逆行涌上观景平台。23时23分至33分,上下人流不断对冲后在阶梯中间形成僵持,继而形成“浪涌”。23时35分,僵持人流向下的压力陡增,造成阶梯底部有人失衡跌倒,继而引发多人摔倒、叠压,致使拥挤踩踏事件发生。

拥挤踩踏事件发生后,在现场维持秩序的民警试图与市民游客一起将临近的摔倒人员拉出,但因跌倒人员仍被上方的人流挤压,多次尝试均未成功。事件最终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

(二)事故原因

对事发当晚外滩风景区特别是陈毅广场人员聚集的情况,黄浦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思想麻痹,严重缺乏公共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对重点公共场所可能存在的大量人员聚集风险未作评估,预防和应对准备严重缺失,事发当晚预警不力、应对措施不当,是这起拥挤踩踏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三)事故防范措施

1.公司及各单位在组织各类活动前,必须严格按照“谁组织、谁辨识”的原则,编制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辨识卡》、《风险控制卡》,并对参加活动的所有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和确认。

2.公司及各单位审批活动方案同时,要将《风险辨识卡》、《风险控制卡》与方案一并进行审批,并报同级安全管理部门及本单位安全主管领导审核、批准后方可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