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化工公司变脱富液槽跑液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一、事件经过:

4月3日5:16,净化主操王工发现富液槽液位由50%涨至76%、循环槽液位由51%掉至43%,便立即通知班长可能富液泵跳车、同时电话通知巡检岗位,班长立即从主控跑往变脱装置区发现1#富液泵跳车,同正在赶来的巡检操作工杨工一同将2#富液泵开启,操作工刘工发现1#富液泵出口未关闭随即关闭。此时变脱富液槽开始跑液。主操通知班长关小涡轮机进口阀,稳定变脱塔、富液槽液位,班长随即通知巡检操作工赵工将涡轮机进口阀关小,班长监视运行电流。造成氨系统减量至两机半生产,5:49加满量。变脱跑液约8m³,影响氨产量约2吨。

二、原因分析:

1、电机接线电缆因胶皮高温老化出现相间击穿短路,造成过流跳车;

2、变脱1#富液泵出口阀未及时关闭、涡轮机进口调节不及时是导致跑液发生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组织全体化工员工对本次事故进行彻底分析、学习。

2、重新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并按处置方案、明确处置分工。

3. 按规定做好设备定期倒换运行安排,对倒换后的设备联系电气对电机接线部分进行例行检查,以便对问题隐患及早发现。

4.更换富液泵为大功率电机,消除电机超负荷现象,从本质上减少富液泵跳车几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