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烯烃公司“3•28”备煤装置磨煤机停车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3月28日12时10分,烯烃公司气化车间备煤装置正在运行的1#、2#、3#、5#、6#、7#备煤生产线同时跳车,导致备煤6条生产线全部停用。仪表车间迅速组织人员到备煤机柜间进行分析并查找原因,同时联系工艺恢复生产。期间,发现SIS系统及DCS系统程序中无任何导致备煤生产线跳车的联锁条件触发,在磨机确认启机过程中发现SIS系统联锁停磨机信号在电气控制回路中不能复位;随后对此点所在的卡件(型号DO 3625)进行检查,发现C4S2卡件报错且输出异常同时C4S3/C4S4卡件报错但输出正常,更换3块卡件后输出显示均正常。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备煤装置SIS系统DO卡件、C4S2L卡件报错且输出故障,卡件故障后,该卡件上正在使用的22个通道全部失电导致1-8号磨机SIS至电气控制回路联锁停车信号及1、2号线热风炉联锁停车信号触发,最终导致正在运行的6条备煤生产线全部跳车。

2.间接原因

(1)备煤装置SIS联锁停磨煤机信号设计不合理,8条生产线的磨煤机联锁信号全部在C4S2卡件上,当该卡件出现故障导致8台磨煤机全部联锁停车。

(2)仪表车间对该卡件故障诊断信息风险辨识不足,由于同类型问题在其他装置在线处理导致跳车事故,未能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导致该卡件再次报错时输出故障引起备煤装置全线停车。

(3)仪表车间对发现的隐患及隐患可能造成的后果未及时告知工艺车间,没有能及时有效的处理掉该隐患导致备煤装置6条生产线跳车事件发生。

(三)防范和整改措施

1.联系厂家到场对故障卡件及故障诊断信息进行分析。

2.编写卡件故障信息处理预案,对故障信息及时进行处理或更换卡件。

3.重新梳理各装置SIS联锁信息,对不合理的设计进行改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