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烯烃公司“6•12”变换350HV0102阀门卡涩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6月12日5时37分,烯烃公司仪表车间工艺一班值班人员接到工艺人员反映:变换保护床入口调节阀(蝶阀)350HV0102无法打开。班组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确认,发现阀门确实处于关闭状态,将气源断开阀门仍不动作(此阀为故障开),遂将此情况反映给车间值班领导张××。随后张××组织检修班人员到场处理。经外部检查,执行机构完好无漏气,初步判断是阀体本身的问题。在气化车间和安装检修公司协助下,多次尝试使用外力将阀门打开都未成功。随后工艺交出, 6月13日8时10分左右将执行机构及阀体下线,检查发现该蝶阀阀板关过了零位,阀板卡住无法动作,气缸限位螺栓有磨损。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变换装置保护床入口调节阀350HV0102在阀门关闭时未能将阀门限制在零位,致使阀门关过零位卡涩严重、无法恢复,导致变换退气、1#、2#两台气化炉停主烧嘴。

2.间接原因

仪表车间对三偏心蝶阀的维护不到位,主观认为阀门有限位不会造成阀门关过零位,未考虑限位螺栓磨损的情况。

(三)防范和整改措施

1.DCS上将阀门输出限位,防止工艺操作人员将阀门输出到0以下。

2.对类似蝶阀的限位螺栓完好情况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