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烯烃公司“3•7”MTP装置烃压缩机跳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3月7日11时30分,烯烃公司仪表车间工艺二班组长谷××检查岗位票证发现岗位缺少一级和二级联锁票本各一本,随即电话联系工艺技术员王×寻找。13时30分,工艺人员将联锁票拿到机柜间,其中一级联锁2个(601TSHH1013、601TSHH1014)、二级联锁2个(602TSHH0102、602TSHH0110)。谷××电话向工艺技术员王×确认该票是否继续执行,王×答复要执行。随后,谷××安排仪表值班人员姬××投用联锁,自己在旁监护,另有工艺车间一人旁站。13时37分,在完成SIS系统中3个联锁投用作业后,谷××、姬××离开SIS工程师站去工艺操作室投用第四个联锁。13时44分左右,工艺人员告知烃压缩机跳车。谷××立即检查烃压缩机ITCC系统,发现为ESD触发,马上到SIS系统打开SOE记录,发现13:43:156 US39302-US60401联锁触发动作,导致烃压缩机跳车;同时发现13:43:156 “SSIS11-DISABLE-ALM”变为TRUE,说明在SIS系统中原先强制的联锁已同时被全部投用,随即在SIS程序画面中打开“List Disabled Points(强制点列表)”发现列表内本应强制的点没有了。13时47分49秒,谷××对长期解除的联锁进行逐项恢复。值班人员随即将跳车信息电话向车间汇报。车间领导、技术员到达现场后,组织对TCE系统(系统扫描记录文档)进行操作信息的扫描搜集,同时联系四合一装置仪表技术员检查US39302(中压蒸汽管网温393TT0107高高)联锁触发原因,发现是由于合成装置SIS系统中联锁信号未及时在程序中对RS触发器复位,导致联锁条件一直存在,当MTP装置所有强制的联锁点被恢复投用后,直接触发联锁跳车。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仪表值班人员张×在工程师站SIS上位机上查看强制点列表状态时,误点击“恢复所有强制点”命令按钮,造成所有SIS内强制解除的联锁被投用,同时触发US39302联锁,烃压机跳车。

2.间接原因

(1)联锁操作人员谷××和姬××在完成SIS联锁投用后未按规定及时将SIS程序退出。

(2)仪表车间组长谷××在3月7日当天13时30分接到工艺送来的申请联锁投用的联锁票时,未认真确认联锁票。该票为3月3日办理但未执行,属过期票,需重新申请办理联锁操作票,也未按车间规定联系车间技术员和主管领导现场确认和监护。

(3)仪表车间MTP主管技术员兰××对工艺车间2013年5月提交的删除《US39302-US60401联锁变更票》未及时记录,未利用停车机会严格执行删除程序操作,只将联锁进行了解除操作,导致张×在点击“强制点恢复”按钮后,触发US39302-US60401联锁跳车。

(4)仪表车间在未打印“风险控制卡”的情况下作业,违反了系统操作票证审核、签字、确认环节的管理规定。

(三)防范和整改措施

1.组织各班重新对公司联锁管理规定进行学习,并组织观看电气车间倒闸操作唱票视频;组织全员进行投解联锁手指口述作业的培训和演练。

2.组制编写《加强仪表管理的若干管理规定》,完善控制系统操作的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从作业的批准、程序的进入、监护、操作、结果确认、程序退出各个环节查找存在的隐患进行整改。

4.对SIS系统“ENG”权限下的“恢复所有强制点”按钮功能进行屏蔽,同时要求最高权限“MNG”仅在装置停车检修期间方可由技术员进入操作,做到本质安全。

5.对长期未投用的联锁进行整理,提交主管部门进行审核,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投用联锁或删除联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