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9月5日#1炉#2空预器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5日

1、事故经过:
2007年9月5日,#1机有功408MW,#1、2空预器、引、送、一次风机运行,#1—4、#6、7制粉系统运行,机组各参数正常。
4:02 #1机事故喇叭响,#17磨跳闸,然后#16磨跳闸,查#12空预器跳闸,主、辅电机均显示故障色,检查主辅电机均有电流显示,通知热工人员处理。就地查空预器转子转动。 4:03#1炉#2引、送、一次风机跳闸,降负荷至240MW,投油助燃。
4:25#12空预器主、辅电机电流均回零,查保安段供#12空预器电源正常,炉MCC供#12空预器电源开关跳闸,降负荷至70MW以降低排烟温度。然后合入炉MCC供#12空预器电源开关。
9:00启动#12空预器主电机运行正常,依次启动引、送、一次风机正常;逐渐启动#3、4、5磨煤机;撤全部油枪、机组恢复正常运行。
2、事故原因:
(1)#12空预器跳闸前电流平稳、正常,可以排除机械原因。
(2)#12空预器主电机跳闸后,辅电机虽启动但并未返回运行信号,导致机组发生RB,进而同侧风机跳闸。
(3)交流220伏电源厂家要求为UPS电源,现在用的是PC段电源.所以电源电压相对不稳定。当220伏电源电压低到一定值时,电机的电流信号就会消失(因为电流表的供电电源为交流220伏电源)。
(4)继电器接触不良,导致两台电机运行信号丢失,引发了RB。
(5)#1炉MCC供#12空预器电源开关跳闸原因为主、辅电机同时运行超电流所致。
3、防范措施:
(1)改造交流220伏电源,提供稳定的电压,达到稳定运行的目的。
(2)利用机会紧线和加强检查继电器,发现继电器工作不正常应及时更换继电器。
(3)电气队校核#1炉MCC供#12空预器电源开关电流定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