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人员超范围工作造成500KV 5011开关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5日

1、事故经过:
        2007年4月30日#1、2机组正常运行,17时33分15秒,NCS 监控系统发“500KV 5011断路器RCS-921发变三跳开入动作” ,“5011开关A、B、C三相跳闸”,就地检查5011开关三相确已跳闸且开关无异常,通知继保检查保护动作情况。
17时40分在继电器楼内检查,有施工人员在5011断路器盘柜后地面上凿孔洞,检查工作票,内容为《在500KV升压站敷设电缆》(许可工作时间:4月25日9:00~5月2日8:00),工作内容超出工作票许可范围,立即要求停止工作并收回工作票。
20时20分经过全面详细检查后,确定5011断路器跳闸为出口继电器受振动误闭合所致,汇报调度。21:14调度下令5011开关恢复运行方式,系统正常。
2、事故原因:
(1)二期系统过渡施工人员超范围施工,在运行的5011断路器盘柜后地面上凿孔洞,使5011断路器跳闸继电器受振动误闭合所致。
(2)网控楼运行值班员巡视不到位,没有及时发现施工人员在5011断路器盘柜下地面凿孔,如果及时发现并制止,就能避免此事件发生。
(3)工作票中工作内容太笼统,存在漏洞,安全措施不完善、不具体,导致超范围施工,造成5011开关误跳闸。
3、防范措施:
(1)二期系统过渡施工所开工作票的工作内容必须详细、具体。安全措施必须完善、可靠。不能私自扩大施工范围,如工作需要扩大范围要重新开工作票,重新布置安全措施。
(2)运行值班人员针对过渡施工工作要加强巡检、巡视工作,如发现超范围施工或违章现象,要立即制止。
(3)审批工作票要严格把关,补充完善安全措施条目并认真布置、落实安全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