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宝成线K390次撞上施工滚落的石块一般C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概况
2015年4月7日15时32分,西安局宝成线K390次客车运行到广元~冉家河间上行线K335+885处,撞上中铁十九局集团西成客专四川段第五项目部开挖便道作业掉落至线路道心的石头(体积600×600×400mm),列车停于K335+805处,15时45分区间开车,耽误行车13分,影响货车1列,无人员伤亡,构成铁路交通一般C13类事故。
2.事故原因
(1)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成客专四川段第五项目部现场施工队长刘志猛擅自使用挖掘机在宝成线右侧山上修施工便道,且未按规定设置驻站联络员和现场防护员,在开挖便道时,挖掘机将挖出的土石直接堆放在铁路一侧山体坡面上,两块石头沿山体坡面滚下,其中一块滚落到宝成上行线道心,被K390次旅客列车机车撞上,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西成铁路客运专线四川有限公司(四川段)建设指挥部对施工单位编制的《新建铁路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四川段XCZQ—1标DK378+864~DK383+878路基锚固桩施工方案》审查不严,现场安全检查对存在的施工安全隐患未发现指出,职责履行不到位,对这起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3)北京铁研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西成铁路客运专线(四川段)工程监理项目部未严格履行《工程施工监理合同(合同编号:XCGCJL-2013-006)》中有关安全控制的相关要求,施工监督检查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制止中铁十九局集团西成客专四川段第五项目部违规施工,是事故发生的另一原因。
3.事故责任。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责任,西成铁路客运专线四川有限公司和北京铁研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重要责任,追究西安铁路局汉中工务段、建管处同等主要责任。
4.事故教训
(1)中铁十九局集团施工管理混乱。一是施工项目部对施工队作业不掌握,对施工机械的使用不管控,无施工机械管理措施;施工队长刘志猛违规作业,在未向项目部领导汇报的情况下,擅自调用挖掘机进行邻近营业线施工。二是在邻近营业线使用挖掘机进行施工,未按规定先设置物理隔离措施。三是对施工现场安全风险不研判。编制的《新建铁路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四川段XCZQ—1标DK378+864~DK383+878路基锚固桩施工方案》中将“抗滑桩挖孔施工”纳入邻近营业线C类施工,与280文件不符,应纳入邻近营业线B类施工。四是施工防护制度落实不力。邻近营业线天窗点内作业项目点外干,且未设置驻站联络员及工地防护员,也未在车站运统-46上进行登记。
(2)西成铁路客运专线四川有限公司管理缺失。一是对抗滑桩施工现场具体情况不掌握。二是职责落实不到位。对施工单位安全管理缺失,缺乏有效的指导和监督、动态控制,对安全风险点缺乏动态的研判。三是安全隐患问题整改管理不力。西成铁路客运专线(四川段)建设指挥部3月19日下发《工程质量安全现场检查通知单》:连蒙村隧道进口处抗滑桩施工上方危石未清理,且表面未喷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要求施工单位2日内完成清理工作。截止4月15日施工单位对该问题未整改回复,建设指挥部也未过问施工单位对问题整改情况。
(3)北京铁研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不到位。一是施工监理内容存在偏差。北京铁研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日志》中核心记录内容未反映任何与抗滑桩施工安全相关的问题,只对报验事项、施工质量等有记录,未记录任何关于安全管理方面的资料。二是监理责任落实不到位。2015年1月15日16时北京铁研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工程师安春下发、杨晓军签收的“监理工程师通知单”(2015-008)指出的问题,施工现场实际没有整改完毕,如锚固桩孔口周围及桩基泥浆池周围未设置安全防护网、抗滑桩现场弃渣较多未及时外运等,但是监理工程师填记的复查意见为“已整改”。
(4)汉中工务段安全监管不力。中铁十九局在对应宝成上行线k335+860~k335+900右侧坡面进行开挖便道施工未及时通知汉中工务段,汉中工务段也未对现场的施工情况及时进行现场掌控,导致问题的发生,暴露出汉中工务段对中铁十九局的施工未做到全过程的卡控。
(5)建管处专业管理不到位。一是建管处对施工方案审核不严。施工单位编制的《新建铁路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四川段XCZQ—1标DK378+864~DK383+878路基锚固桩施工方案》中将“抗滑桩挖孔施工”纳入邻近营业线C类施工,与280文件不符,应纳入邻近营业线B类施工。在施工方案审核时对该问题未发现。二是未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邻近营业线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的通知》(安监电〔2015〕37号)要求,组织与西成铁路客运专线(四川段)涉及在西安局管内施工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签订施工安全责任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