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4315轨顺贯通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7日

一、事故经过
    4月8日下午,在技术科会议室由有关单位参加,对14315轨顺结束提斜上变坡点位置进行共同确定,采用煤层坡度为顺3°上升,横1.5°左高,计算后上变坡点处留3上煤1.8米,712队施工到14315轨顺左帮位置停头,用标高控制与后期施工的14315轨顺综掘迎头贯通。仪器型号:010B经纬仪配MINI2测距仪,作业人数5人。
    由于3上煤及顶板破碎,上竖曲交处巷道顶板留不住;上车场段煤层产状有少量起伏变化等因素,712队施工到停头位置巷道底板撇有底煤。实有底煤情况由于下部堆有碎煤不宜观测,地质组等人员根据3上煤层小夹矸位置,巷道设计高度为3米等资料推断巷道撇底煤为0.4米左右,而实际成巷后巷高为2.7米,下部有底煤0.8米,若巷道达到设计高度3米,撇底煤为0.5米。
    综掘一区开始施工14315轨顺之前,测量人员从地质上了解到停头处有底煤0.4米左右。组织测量人员测标高后,两迎头实际高差为2.2米,坡度为3°30ˊ,考虑留煤为0.4米,在贯通业务联系书中只标明了平距,没有标明按标高贯通的坡度等有关内容。审批时也没要求标注,贯通后出现了0.8米的台阶。即原停头位置底板留底煤0.8米,问题的出现给煤矿生产带来了严重后果。
    二、事故原因
    1、停头位置底板留底煤调查不准,现场调查时为0.3~0.4米,实际揭露为0.7~0.9米。
    2、虽然进行了标高测量,但在业务联系书上没有注明坡度,误认为沿底板掘进不会产生大的偏差。
   三、防范措施
    1、对于延导向层贯通的巷道,地质人员必须在变坡前,对贯通点的地质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2、测量人员必须在变坡前进行贯通点测量工作,计算方位和坡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