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道滘镇“8·20”安全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9日

 2018年8月20日约14:45,位于道滘镇九曲村的东莞洲亮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二楼装配车间发生一起一般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死者孙干云,湖南人,男,57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2018年8月22日,东莞市人民政府成立了由道滘镇安全监管分局、道滘镇监察室、道滘镇总工会、道滘镇公安分局、道滘镇司法分局、道滘镇人力资源分局、道滘镇社保分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道滘镇“8·20”安全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事故调查组邀请东莞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查阅资料和调查取证,基本查清了事故发生经过、原因、应急处置、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单位、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事故防范措施。现将事故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单位基本情况


东莞洲亮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洲亮公司”)于1994年10月25日在东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工商注册,住所:东莞市道滘镇九曲村,法定代表人:李月亮,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法人独资),经营范围:生产和销售通信产品(射频产品、移动通信系统设备及相关电子元器件等)、五金制品、电动机及其控制配件、LED产品、指纹锁、金属餐具、电镀设备、玻璃容器及其配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1900618362177Q。

  
(二)事故伤亡情况和直接经济损失

1、人员伤亡情况

该起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死者孙干云,男,汉族,1961年12月15日出生,身份证住址:湖南省邵阳县塘渡口镇良山村20组2号,身份证号:  。

2、直接经济损失

据统计,直接经济损失约人民币75万元。

二、事故发生经过、应急处置、善后处理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根据对相关人员调查询问情况,事故经过如下:2018年8月20日约14:45,洲亮公司机加工张兵发现孙干云倒在洲亮公司二楼装配车间地上,立即呼喊,洲亮公司机加工生产部经理李永青听见张兵喊声后,迅速跑到事故现场,看见孙干云趴在地上,脸部朝地,蹲下查看嘴部和鼻子满是血,马上叫洲亮公司一名员工立即拨打120叫救护车,大约15分钟后,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医护人员对孙干云进行检查后,证实已无生命体征。

(二)应急处置情况及评估

2018年8月20日约15:33,道滘安监分局接报发生事故,安监分局正副局长、公安分局民警、九曲村分管干部于约16时到达事故现场,开展应急处理,排查事故隐患,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同时,依据规定将事故情况按时向上级汇报,并妥善保护事故现场以及相关证据,为调查事故的具体原因及责任认定提供有力保障。

此次事故应急救援处置得当,未造成次生灾害和衍生事故;信息报送及时,未出现迟报、漏报、瞒报的情况。经评估,本次事故应急救援处置成功。

(三)善后处理情况

事故发生后,死者家属情绪稳定,积极配合相关单位进行调查工作,洲亮公司与死者家属已经进入社保理赔程序。截至目前,事故善后工作还在进行当中,尚未完结。

三、事故发生原因和事故性质

按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四不放过”原则,为进一步查明事故原因、性质和类型,事故调查组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询问取证工作,对事故现场进行反复勘查,收集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基本查清了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事故原因

通过现场勘查和对相关人员制作询问笔录,现场发现死者孙干云当时趴在地上,脸部朝地,死者距离二楼装配车间入口4.1米,死者距离入口旁边的空纸箱1.1米(该空纸箱堆垛长3.2米,宽2米,高1.3米),且空纸箱堆放整齐,没有倾倒的痕迹。死者倒卧位置另外三面没有任何堆垛物,四周地面平整。地面离天花板2.8米,天花板没破损或掉落的痕迹。根据东莞市道滘医院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死亡推断是死因不明。根据东莞市公安局道滘分局刑事侦查大队证明,事故现场没有明显打斗痕迹,暂无证据证明孙干云的死亡属于他杀。此外,根据死者妻子曾群平反映,孙干云有高血压病,日常有服药。家属明确表示对孙干云死因没有疑问,不同意对死者进行解剖检查,调查组无法判断孙干云是否在生产工作中受伤、无法判断在何工作岗位上受伤,无法确定受伤的直接原因——人的违章行为、物的不安全隐患等导致事故。

(二)事故性质

经调查,该事故是一起非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事故责任认定和处理建议

经调查认定,道滘镇“8.20”安全事故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不予事故责任认定。事故涉及其他法律责任,如是否构成民事侵权、视同工伤等责任,建议当事各方通过其他法律途径解决。

五、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为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建议落实如下整改措施:

1、洲亮公司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组织员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完善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并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安全事故应急管理。

2、道滘镇九曲村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巡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督促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对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发现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应及时责令其纠正并上报相关职能部门。

3、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及时督促、指导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遏制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