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7机因燃油分配器卡涩熄火遮断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0日

1、事件经过
(1)5月26日2:51时,#7机运行中突然熄火遮断,当时值班员听到一声巨响,现场查看发现1#3B滤顶盖喷油,立即切至2#3B滤运行,查看MarkV报警有:2:51:56“机组熄火遮断”,“发电机有功变送器故障”,“抑钒剂泵转速低于10rpm”,“重油状态跳闸管路需冲油”,报值长。
(2)机组惰走时间15分05秒,发电机听音正常。惰走结束后对机组进行冲油,查燃油分配器卡无流量FQL1=0%,打开14个单向阀前排放阀及其总阀和切换站各滤网放油阀进行放油,报值长。
(3)3:50时,检修人员到现场开始更换#7机燃油分配器及处理1#3B滤。
(4)6:50时,检修更换完燃油分配器,1#3B滤经检查是滤筒端盖的密封圈爆裂出现漏油,运行维护班更换密封圈及滤网滤芯;检修工作完毕后,对机组进行冲油放气,冲油FQL1=22%,但发现启动失败排放阀、排气室水洗低位排放阀及轮机间#2轴承下部管道密封处都有大量轻、重油的混合油漏出。经过憋压检查确认:#6、#7、#11、#13、#14单向阀有问题,根据燃油流量判断这几个燃油单向阀处于开启状态,即停止冲油。7:16检修请示当班值长,更换#6、#7、#11、#13、#14单向阀。
(5)7:21时,机组选高盘起机进行吹扫20分钟,已打开轮机间各低位排放阀及排气室低位排放阀,手动启动88BT2及88TK1/2运行;吹扫过程中,查透平间冒出大量油烟气,启动失败排放阀及排气室低位排放阀有油流出;经吹扫20分钟后已不见有油流出,7:41时发停机令。
(6)7:55时,检修更换完单向阀;8:00时,机组进行冲油放气,查FQL1=20.93%,FQLM1=2.29kg/s,憋压各喷咀压力均为6bar,各低位排放阀不见有油流出。
(7)8:25时,机组高盘起机;8:55时,转自动点火;9:03时,空载;9:08时,并网;9:25:46,带满基本负荷。
(8)本次故障历时6.27小时,#7机跳机后,当班值长请示调度,3:12时#10起机,3:26时并网,3:52时带满负荷,实际影响负荷1小时。
2、原因分析
(1)F9-4# 燃油分配器于2005年12月28日在#7燃机专项检查上机,截至2006年5月26日,该分配器已运行2424.3小时。经检查判断,因燃油分配器卡涩造成#7机运行中熄火跳机,关于燃油分配器卡涩的原因待解体后进一步检查分析(#1燃机大修结束后).
(2)关于单向阀的卡涩原因初步分析认为,机组熄火遮断后,缺少必要的轻油燃烧过程;燃油管道中重油没经过轻油置换冲洗,造成单向阀芯因重油残留油渣卡涩,回位弹簧不能将阀芯关闭。
3、防范措施
(1)对于运行达到2500小时以上的燃油分配器加强跟踪,同时结合机组点火、熄火状况及相关参数的变化情况及时安排下机检查。
(2)多准备一些单向阀备件,便于应急使用.
(3)燃机熄火跳机后,根据规程规定条件满足时对机组进行冲油,检查燃油分配器及单向阀是否卡涩,且适当延长冲油时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