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2机EH油喷油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0日

1、事件经过
(1)220kV和厂用系统正常运行方式;#3、#4机组正常运行;#1机组运行,#2机组为准备启动状态。
(2)2006年5月13日11:56时,#2汽机按照冷态正常启动。12:13时,#2机达到冲转条件后,启动EH油泵,#2机进行挂闸冲转。12:25时,运行值班员在对机组进行检查时,发现EH油撬体大量喷油,立即用对讲机通知控制室值班员,此时DCS画面上EH油位下降较快,同时有#2机EH油位低一值报警信号,运行值班员立即进行打闸停机,停止EH油泵运行。当时油位是437mm(EH油泵启动前是546mm,启动油泵后,油位是513mm)。
(3)经检修人员现场检查,确认是EH油系统A储能器的接口法兰泄漏,立即将A储能器的进口门关闭进行隔离。12:50时,启动EH油泵,检查没有漏油现象,机组重新挂闸启动,一切正常。13:15时,#2机组并网。
2、原因分析
事后,检修人员将此法兰打开,发现是法兰垫一部分没在法兰槽内,说明厂家在安装时存在质量问题,在长时间运行和机组频繁启动油温发生变化,再加上机组挂闸时油压冲击,造成垫损坏产生喷油。
3、防范措施
(1)举一反三吸取此次事件教训,针对各机组油系统阀门,管件连接的紧固件和密封件,应有计划安排人员进行解体检查,尤其是EH油系统,对有怀疑的点和现在有渗漏油的点进行检查,确保不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2)运行人员应更加认真做好定期工作的执行,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解决,避免影响机组在启动时发生问题延误并网或并不了网的事情。
(3)运行应加强启机过程中的巡检和监盘的力度,尤其是在机组冲转开始时就应进行检查,及早发现、及时处理异常情况。运行部合理安排并调度人员,尽可能的保证人员充足,确保机组启动过程中的安全。
(4)在机组启动,尤其是机组大修或备用时间较长的情况下启机,除了保证运行人员的充足,检修人员和安技部相关专业的专工也应到启机现场,进行相应的巡查,确保机组安全顺利的启动。
(5)运行人员应做好各种情况的事故预想,做好在现有条件下,发生突发事件的演练,以不断增强各种异常和事故处理的技能。
(6)相关专业人员,探讨调整EH油位低报警值的问题,研究探讨是否有必要调整报警定值,且调整多大的范围最为合适,最有利于运行和检修人员的检查、维护,并报总工程师批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