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4机延迟并网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0日

1、事件经过
2006年5月9日,#3、#4机热态启动,00:03时#3燃机并网。00:30时,运行人员检查发现#4机两台凝结水泵都间断性不打压。值长令燃机负荷减至40MW,运行人员组织进行系统检查、滤网反冲洗等工作。03:30时因#4机两台凝结水泵仍间断性不打水,运行人员处理无效,通知检修人员。04:00时#4机#1凝结水泵做安措,清洗滤网。05:30#4机#1凝结水泵滤网清洗完毕,接着给#4机#2凝结水泵做安措,并清洗其滤网。05:31时#3燃机开始加负荷,10分钟后#4机#1凝结水泵又不打水,#3燃机再次减负荷。06:30时#4机#2凝结水泵滤网清洗完毕,#3燃机再次加负荷,06:45时#4机冲转,06:56时#4机并网。
2、原因分析
(1)造成此次机组延迟并网的直接原因是凝结水泵滤网堵塞,两台凝结水泵不打水,不能保证机组正常运行。
(2)进一步分析凝结水泵滤网堵塞的原因:一是由于#4机在5月8日22:46时因#3燃机轻油泵进口压力低跳机,高、压低旁路突开,可能把管道中的杂物冲入凝汽器;二是在开机过程中开大高旁时,把凝汽器中的杂物扰起,冲进凝汽器的滤网中。
(3)从清洗的滤网中可以看到有大块的铁质杂物及抺布等其它杂物附在滤网上。
3、暴露问题
运行人员在故障处理时,时间观念不强,缺少紧迫感。从00:30时发现两台凝结水泵都间断性不打压,到03:30时发现运行处理不了,才通知检修来得处理,中间间隔了3个小时。以后遇到此类问题时,若运行没有把握处理好,或处理后没有效果,要及时通知检修人员,不能耽误时间。
4、防范措施
(1)鉴于凝汽器的滤网运行中还比较脏,目前不能拆除,检修部要定期对滤网进行清洗,保证其畅通。暂定每周一次。
(2)在条件允许的时候,检修部要对两台凝汽器进行一次彻底清扫。
(3)对于长期停机的机组,运行保养计划一定要做到汽机侧。
(4)机组启机时,有关专工必须等到机组并网后才能离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