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6炉低压系统泄漏推迟#6机并网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0日

1、事件经过
(1)2月23日00:14时,#6机解列(#5、8机通宵运行),#6炉停炉后进行相关的操作和检查均正常。
(2)02:30时,运行人员进行设备巡回检查时,发现#6炉斜坡烟道人孔门处滴水。02:50漏水已发展为线状漏水。
(3)03:00时,值长电话通知检修人员,要求其进厂检查处理,其答复:可能漏点较多,一方面夜间人员组织不便,另一方面可能处理不完,天亮时及时来处理。
(4)06:30时,值长电话再次联系检修人员,答复:正在组织人员,马上到厂。
(5)07:20时,检修打开#6炉人孔门进行检查并确认漏点;安排对低压炉进行彻底检查和处理。
拆除#6炉低压炉吹灰器侧外墙板,发现低压炉炉后顶部(出口)左起第四弯头下部翅片管一处吹薄、穿孔泄漏,第五个弯头上下翅片管各一处,将漏点处作临时补焊处理;补焊后上水检查,发现第五个弯头上翅片管的翅片根部有一个砂眼状漏点,放水后将其打磨补焊;继续上水检查,在靠第二个漏点往里第四、五片翅片间又发现一砂眼状漏点,联系运行放水后补焊,再次上水打压查漏,未发现漏点。于11:10时结束工作。
(6)11:41时,#6机并网。
2、原因分析
(1)#6炉这次一下出现三个漏点的原因应该是低压炉翅片管质量问题,起因是炉后顶部左起第五排弯头翅片管上管的下壁根部砂眼(翅片与管的焊接质量问题)先漏,后在向下的高速汽水流吹蚀(吹损加腐蚀)下引发了此弯头下管上壁及边上第四排弯头下管上壁的二处减薄、穿孔、泄漏。
(2)#6炉2005年底进行的大修中,为解决低压炉内冲蚀、外腐蚀的泄漏问题,曾对低压炉的受热翅片管进行了更换,但是在检修中检修的把侧重放在测厚(控制≥3mm)和更换原经常出现泄漏的弯头(内冲蚀)及翅片管直管段(外腐蚀)上,而忽视了对新管翅片与管的焊接质量。
(3)检修部在3:00时已接到运行的通知电话,但相关人员没有立即采取行动,而是以各种客观理由,推迟进厂,其所说借口并不能成为导致燃机延迟并网的理由,其一“夜间组织人员不方便”,只能解释为锅炉班组组织管理上的不力,锅炉检修班组夜班进行抢修确实比较辛苦,但这种情况并非第一次发生,在日常的工作中完全应该做好零点班抢修的各项人员组织安排;其二“夜间可能处理不完,天亮时及时来处理”更是经不起推敲的,检修人员没有到现场进行详细检查,怎么能判断夜间处理不完,怎么能确定天亮能及时来处理?“夜间可能处理不完”更应该早点进厂抢修,以确保#6机早上按时准时并网。检修人员对缺陷处理的拖延是造成#6机推迟并网的间接原因。
3、防范措施
(1)#6炉这部分管段因目前腐蚀情况并不突出,现检修继续加强监督运行,并在下一次小修期间安排对炉各薄弱环节的检查及消缺。
(2)加强重视#5/6炉特别是低压炉的运行和保养工作,特别是目前#5/6炉低压炉的保养工作基本为空白;运行中要避免运行状态中温度、压力等参数的突变和超范围运行,以避免#5/6炉受到额外的热应力冲击。
(3)检修部要制定和细化零点班设备抢修的管理制度,合理安排好零点班值班的骨干人员,对外包单位也要安排好相应的零点班应急方案,做到随叫随到。
(4)运行值长在零点班碰到紧急缺陷需要在立刻处理的问题上,一定要坚持原则,要有一种不达目的绝不放弃的决心,通知专工和班组长无法执行时,可以逐级向其上级反映问题,检修部内解决不了,可以向总工、厂长汇报反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