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机紧急停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0日

1、事件经过
(1)2005年6月16日,燃机检修人员巡视检查发现#1燃机水平烟道膨胀节右上角破损造成漏烟严重,用钢板对漏孔进行了封堵,用保温棉和石棉瓦将88VG-1通风电机围起来,维持机组运行,准备正常停机后再彻底处理。
(2)6月17日,封堵漏孔处的钢板被烟气吹开,漏孔增大到3米左右,燃机检修人员立即填加石棉瓦进一步将88VG-1进行围挡。但漏泄烟温高达200多度,8时35分#1燃机发出“88VG-2风扇故障”信号,同时切换到88VG-1运行,8时59分,88VG-1跳闸。
(3)6月17日9时18分,经省调批准,#2、#1机组相继与系统解列。
(4)停机后,燃机检修人员对非金属膨胀节解体检查,发现此膨胀节蒙皮设计为单层,运行一段时间后被风化,产生穿孔而漏烟,高温烟气使穿孔越来越大,最后穿孔开裂。此膨胀节已不能再用,进行了全部更换;电气检修人员更换了两台电机电缆,并更换88VG-1电机的轴承和88VG-2电机的风扇叶。
2、原因分析
(1)金属膨胀节产品质量不过关。
(2)结构设计不合理,蒙皮设计为单层,受力能力小。
3、责任分析
(1)88VG-1曾多次发生过流跳闸,没引起检修人员的足够重视,后来领导要求彻底检查后,才发现非金属膨胀节由一小裂口。检修人员对设备定期工作不及时,设备存在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对此次被迫停机事件负有一定的责任。
(2)运行人员对设备缺陷的判断不到位,88VG-1经常过载跳闸,没有认真确认到底是什么原因,对膨胀节损坏的情况不去跟踪检查,对事态的发展不清。设备定期工作不规范,设备存在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对这次被迫停机事件同样负有一定的责任。
4、防范措施
(1)有关燃机、锅炉、汽机所有电缆管线经过高温区部位的进行加固,并做好保温,燃机轮机内、排气室的电缆槽盒均要做好保温,包括底部电缆管线。
(2)运、检两单位人员必须做好设备的定期轮换、试验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运行要制定出各设备定期轮换、试验记录,规定出到时该做什么轮换和试验,使定期工作达到规范化。
(3)运、检人员要加强设备巡回检查的质量,检修人员要根据设备缺陷管理规定做好消缺工作,对无法及时处理的设备缺陷(如须停机或等备件处理)检修做好防范措施,运行人员要做好跟踪检查工作(每班至少检查两次,并做好记录),掌握设备缺陷的发展态势,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在发生问题时,能达到及时准确地进行处理。
(4)针对各种情况和故障事件所制定的反措,运、检人员应及时去落实,各级管理人员也要做好对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