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机点火异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0日

1、事件经过
(1)4月2日,#1机启机点火后A、B、C、D火焰均闪烁,30秒后熄火遮断,经冲油(FQL1为23.7%)后再次点火正常,但FQLM1:0.19kg/s略偏小。
(2)4月7日,机组停机时在51.68%TNH时提前熄火遮断,点火时未见异常;(FQLM1:0.20kg/s略偏小)。
(3)4月8日,机组停机时在40.74%TNH时提前熄火遮断,早晨启机点火失败(点火时FQL1为0)。检查充油流量正常(FQL1为20.45%);检查20CF未见异常;检查旁通阀动作正常。将点火FSR值从25%改到30%、暖机FSR值从20%改至25%后,点火成功(转速为12.24%、FQLM1:0.23kg/s)。
(4)4月9日,启机第一次点火FQL1、FQLM1均为0,FSR为29.63%,点火失败,充油检查后并提高点火转速(18.55%),点火成功(FQLM1:0.43kg/s)。
(5)4月11日,机组停机时在51.59%TNH时提前熄火遮断,充油流量为0,检查确认为分配器卡死,更换检修部自修理的分配器后,充油流量为23.98%,参数正常。在试机过程中火焰探测器检测火焰闪烁,暖机时机组熄火跳机,充油放气后再次点火成功(转速为12.13%、FQLM1:0.28kg/s)。
(6)4月15日,机组停机时在52.77% TNH时提前熄火遮断,充油流量正常 27.86%,早晨起机第一次点火失败(FQLM1:0kg/s),提高点火转速(18.45%TNH)后,点火成功(FQLM1:0.35kg/s)。
(7)4月16日,机组停机时在36.00%TNH时熄火,充油流量正常25.71%,早晨起机一次点火成功(12.18%TNH、FQLM1:0.23kg/s)。
(8)4月17日,机组停机时在33.86%TNH时提前熄火遮断。当日更换了主燃油泵,在试机第一次点火(FQLM1:0kg/s)失败,提高点火转速(16.59%TNH)后点火成功(FQLM1:0.42kg/s);停机时提前熄火(51.26%TNH)。
(9)4月18日,机组早上起机一次点火成功(12.45%TNH、FQLM1:0.20kg/s)。
(10)4月19日,机组停机时在33.00%TNH时熄火,充油流量正常24.12%,早晨起机一次点火成功(12.48%TNH、FQLM1:0.26kg/s)。
2、原因分析
本次换下的F9-4流量分配器是2005年2月2日上机的返修件(该分配器到换下时已累计运行了1903h)。两只测速齿轮轴轴承因磨损,松旷度较大,导致分配器测速不准,即流量反馈出现偏差,从而影响了正常点火。
解体检查发现分配器太阳齿轮轴承的一只卡簧质量不过关脱落进入#2泵室直接导致了分配器卡死。
前期由于燃油分配器的原因导致点火失败,但更换燃油分配器后又出现点火失败,初步分析认为主燃油泵在低转速下出力不足造成。更换主燃油泵后,机组点火正常。
3、防范措施
(1)运行加强对燃机起停过程中相关参数(点火时FSR、FQL1、FQLM1、TNH、火焰联焰情况,停机熄火转速及熄火情况)的监控,每天作对比,及时发现燃油系统异常。
(2)运行作出燃机正常状态下启停机过程中每个阶段的TNH、FSR、FQL1、FQLM1、TTXM 数据表及对应曲线,存放在燃机控制室,便于及时进行数据对比,及早发现设备异常。
(3)燃机停机时出现提前熄火,运行人员应提前对机组进行充油检查,发现异常立即通知检修进行处理,保证机组能及时按调度时间并网。
(4)#1机近期在燃油系统点火不正常的原因未彻底查找清之前,为了查找问题或及时并网运行,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当班值长采用提高燃机点火转速(控制在20%TNH以内)的方法来进行点火(只有一次权限);允许热控先请示相关领导并得到批准后修改部分控制参数,待相关系统恢复正常后,修改的部分控制参数也应恢复回原设定制(其它燃机不允许采用此方法,如果需要则必须先请示相关领导并得到批准后方可执行)。
(5)检修在查找点火失败的原因,应先根据现象及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找出该系统可能存在问题的设备(如燃油系统的进油压力、单向阀开启压力、燃油伺服系统、电磁离合器20CF、燃油分配器、主燃油泵、控制系统等),然后根据检查的难易程度,本着“先易后难”原则进行排除,最终找到故障设备。
(6)检修部加强和国内相关厂家的联系,尽早实现燃油分配器、主燃油泵的购买和维修国产化,同时寻找能进行检测燃油分配器、主燃油泵工作状况的方法和设备,以便分析判断上述设备的实际工作情况,提高查找、处理设备故障能力。
(7)检修部对燃油分配器卡簧失效脱落原因进行进一步分析,找出解决办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