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机88QA故障及第二天延误启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5日

1、事件经过
(1)2月11日0:26时,#1机正常解列熄火,临界振动、惰走正常,当晚运行人员做定期工作测量88QA电流(128.8/134.6/129.1A)也正常。
(2)4:28时,机组发“直流泵运行报警”,查88QA故障灯亮、88QA跳闸、88QE启动,检查现场无跑油、但手摸88QA电机较烫手,经复归热继电器后88QA启动运行,其三相电流较停机后大,分别为195/208/196A、且各相电流波动达20A。4:29时投88TG/88QB/88QV恢复盘车运行,现场听88QA声音异常,并突然再次跳闸。4:45时,再次复归88QA热继电器后,88QA/88TG/88QB/88QV运行,测88QA电流为200/201/205A(规程为139.9A),约经3min 88QA又重复上述现象。5:03时机TNH0%、88QE停运,轮间最高温度202℃,5:15时手启88QE运行。
(3)检修进厂后对88QA检查发现,泵轴窜大、手盘紧、电机不卡且绝缘正常,因此安排更换新泵。
(4)8:26时,检修完毕,将TMGV手动调至480、选“CRANK”发启动令、5.91%发停机令,盘车投入正常,测88QA电流为107.8/112.5/107.2A,但电机驱动端仍有异音。后经二次10min的冷拖/停机及三次点火启动/发停机令的试机试验,检查滑油压力、机组振动等情况均正常。9:40时正式点火启机,9:52时并网,10:09时完成切重油、机带基本负荷。
(5)故障及处理全过程历时5.2个小时;按原计划7:15并网计的延误启机时间为2.62个小时、合计影响当日发电量(连带#2机)44.9万度。
(6)为解决电机驱动端异音问题,厂里决定当晚更换#1机88QA驱动端轴承,并向调度作了申请。
(7)2月12日凌晨,运行对#1机进行冷拖冷却,3:00-3:28时#1机进水、透平15min/压气机5min进行冷却,3:47时强制L62CD为1停盘车(此时最大TTWS2AO1为79℃),同时检修电气分部进行88QA电机轴承更换。7:47时检修工作结束后,投#1盘车,7:58时选“AUTO”起动、暖机,随后分别于8:03/8:28/8:57/9:32/10:08共5次启动点火,均因机振动大而停。11:53时,机组低盘1小时后重新起机,12:06时机组并网运行。
2、原因分析
(1)88QA故障:
①经88QA的电机过载、跳闸是由泵卡(手盘紧)引发,泵卡的原因是轴承损坏造成。
②从所拆卸开的轴承已磨损、过热与散架及壳/盖的状况观察,应属渐进的过载、磨损失效,而不是随机的突发性破坏。
③该油泵是去年3月份更换的进口新泵,且今年1月份大修时更换过新的轴承,从1月19日设备投运到2月11日即出现上述故障,实际运行仅20天,从失效形态分析:检修工艺以及泵本身问题所占比重的可能更大,其用公司相关领导对近年一些检修工作“不修还好用用,一修就坏”的评语来解释仍是相当确切的。
(2)第二天启机延误:
①内因是这次为88QA电机更换轴承的非正常(冲水加快冷却)停盘车所产生的大轴暂时过量变形。
②外因是当天的启机方式(特别是启动前的盘车方式和时间),不能充分完成大轴原前发生的暂时过量变形的校正,所以启动过程机的振动大。
③通过5次启动(转动)点火(加热)过程中各瓦的最大振动都呈明显、规律性的随次数递增而逐渐下降情况本身就是轴弯及前期工作(盘车)没做好的进一步验证。
④运行岗位现在执行的规程,对非正常状态下停盘车后的处置条例不够明确,加上当值人员对各种非正常状态下的启机应变能力还存在不足。
3、防范措施
(1)88QA故障:
①该机投产二年半已发生二次88QA的故障,其性质与后果是较为严重的,生产部门要吸取教训、总结经验,特别是检修热机分部要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可行解决办法、并组织实施。
②改进和提高备件的检查、验收以及检修质量仍是提高该类重要辅机运行可靠性问题的关健。
③针对这次该泵的渐进磨损损坏、而不是随机的突发破坏的机械失效特征,改进和提高日常的巡检、定检及维护工作方法和技术应是有效手段。所以运行和检修部都要重视和做好全厂重要转动辅机(电流、振动及温度)的日常动态监控工作。
(2)第二天启机延误:
①明确各台燃机各种非正常情况下停盘车后的处置办法及处置的责权划分,以能有章可循。
②加强岗位技术培训、提高运行人员业务水平,以提高对设备在各种故障和非正常状态下的识别、处理及相应的应变能力。
③强化管理、严格操作规程的执行,特别是在日常非正常情况下处置程序、权限与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