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0机切重油后跳闸及#11机自动主汽门无法关闭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5日

1、事件经过
(1)#10机切重油到位后熄火跳机故障过程:
①1月13日:
08:09:23,#10燃机发“高压油滤压差高”和“燃机入口燃油压力低”报警,500ms后MKV发“熄火遮断跳闸”报警,机组在重油状态下跳机,后进入惰走状态。当时机带119MW负荷。
08:23:20,盘车投入、惰走时间13′57″,停重油泵。
08:34,切换高压油滤,由#1高压油滤切至#2滤运行。
08:40,对机组进行充油,刚开始FQL1只有2%~5%,经采取反复充油并切换充油回油至就地污油箱等措施后,FQL1上升至21.72%,FQML:2.54kg/s,憋压时十四个喷咀压力均为6.5bar。
08:48,起动机组进行清吹。
09:00,点火成功、四支齐着,TNH:12.3%;FQLM1:0.43 kg/s,过临界:TNH:48.4%、2.59BB2;TNH:80.1%、6.13BB2;起动至空载时机组排气温差正常。
09:09,自动机组并网成功,选基本负荷。
09:14,机组开始切重油。
09:27,重油切到位,当天机组运行正常。
②1月14日:
7:50时,#10机并网运行;7:55时,具备切换重油条件,开始切重油;8:00时,当三通阀开度到40%时,发“熄火遮断”,#10机跳闸。
8:15时,强制机组充油,FQL1为20.31%,FQLM1为2.4kg/s;8:20时,充油回污油池,油流较干净,切换切换机组双联滤、轻油滤,检查14个喷嘴前压力均在6bar。
8:33时,#10机起动冷拖清吹,5分钟后停机。
8:42时,机组选“AUTO”起机,重油泵打循环;8:45时点火正常,8:53时并网,8:58时具备切换重油条件,开始切换重油;9:04时发“熄火遮断”、“逆功率遮断”报警,机组遮断,当时三通阀开度为25%。
9:18时,投入盘车,充油,检修检查燃油分配器卡死;11:30时,运行维护班完成轻油滤、重油滤、双联滤滤芯更换,并检查滤芯不脏。13:55时,燃油分配器更换完毕,充油检查正常。
14:02时,启机冷拖后于14:12时点火正常,14:21时并网后切重油运行正常。
③13、14日两天#10燃机因故障少发电71万kWh。
(2)#11机自动主汽门无法关闭故障过程:
8:09时,#11汽机在#10燃机跳机开旁路待命;9:09时#10机并网;#11汽机启动。
9:28时,起EH油泵、起高压油泵,汽机未复位时在DCS上发现处自动主汽门脱离全关位,现场检查主汽门开度约90mm,AST/OPC就地约为1.7MPa、DCS 2MPa。就地打闸,主汽门全关。
9:33时,复位汽机、开高压主汽门、远方打闸,主汽门由100%关至60%停了一下、关至10%后再开至58%,AST/OPC就地1.0~1.2MPa、DCS 1.8MPa、就地打闸,主汽全关、AST/OPC压力至零。
9:50时,检修人员对主汽门卸荷阀及开关电磁阀进行清理、检查试验,发现自动主汽门开关电磁阀DO卡输出回路故障,自动主汽门开关电磁阀不能打开;更换输出通道后重新试验开关电磁阀动作正常。
11:02时,起动EH油泵、高压油泵,主汽门未动,复位、开主汽门,远方打闸时自动主汽门全关后又打开,至脱离位置开关后再全关,AST/OPC在DCS上显示1.99/1.9 MPa就地0.8MPa左右,现场打闸压力泄至0;
11:14时,检修部黄云修改开关电磁阀控制程序,原程序在汽机正常启动时汽机复位至开主汽门前打开,开主汽门后关上,以及机组故障跳闸后开关电磁阀开20秒再关上;当时把机组跳闸开关电磁阀打开条件改为只要同时满足EH油泵运行及汽机打闸的条件就打开,修改完程序后重新进行打闸试验,共进行八次远方打闸试验,主汽门全关无波动。
11:56时,#11汽机冲转(5.2MPa、466℃、-95kPa),12:04时机并网。
当天晚上再把开关电磁阀打开条件修改为启动EH油泵后只要无主汽门打开信号就打开。
此次故障为延误启机(前段为#10机造成、后段由本身设备问题引发),全过程历时3.42小时,合计少发电20.2万度。
2、原因分析
(1)#10机故障分析:
①13日#10机8:09时跳机时燃机发“高压油滤压差高”和“燃机入口燃油压力低”报警,是因为分配器瞬时卡涩,又再被抽空,燃油流量瞬间波动引起。
②13日、14日两天共出现3次“熄火遮断”,均都在由轻油切重油过程中出现,原因是分配器卡死造成机组断油熄火遮断,更换新燃油分配器后机组启动及燃料切换均正常。
③燃油分配器卡死原因为分配器因长期运行使轴承及其它部件磨损,在轻重油切换过程中由于温度变化不均匀引起分配器卡涩,并最终卡死。
④经查#10燃机燃油分配器自投入运行已有2000小时,13日跳机后由于没有备件因此没有更换;计划在今年春节期间把该分配器更换为其它机组通用的圆盘形燃油分配器。
(2)#11机故障原因分析:
①#11汽机总共有三路安全油系统可关自动主汽门,一路通过自动主汽门开关电磁阀有压泄油,第二路为远方通过四个AST安全电磁阀无压泄油,第三路可就地打闸通过薄膜阀无压泄油;在改造前除就地打闸通过薄膜阀泄油能可靠地及时关闭自动主汽门外,其它两路都有安全隐患,特别是通过AST安全电磁阀模块由于通径不足或堵塞的原因,可能会使主汽门关闭后波动或关闭缓慢,从而造成安全事故。
②#11汽机在设计时,从EH泵出口母管加了一路φ0.8补油管路,以加快安全油系统建压,加快汽机启动速度,但由于AST安全电磁阀模块由于通径不足或堵塞的原因,缺。
③#11汽机当时自动主汽门开关电磁阀控制回路故障,汽机复位后开关电磁阀不能打开,同时由于AST安全电磁阀模块通径不足或堵塞的原因,因此调速油泵开启后安全油压过高,自动主汽门油压泄不掉从而把自动主汽门顶开;后来多次打闸试验自动主汽门均有波动或关闭缓慢,也都是由于安全油背压过高,自动主汽门油压泄不掉造成。
④机组远方打闸用的安全油模块泄油管路通径太小或内部有堵塞,因此造成安全油压在泄压电磁阀全开时仍有1.4~2Mpa,在启动高压油泵时油压瞬间波动,使主汽门被顶开。当EH油泵启动后,在没有主汽门复位信号时,主汽门就开启的原因是主汽门的开关电磁阀的卡件通道损坏引起的,该电磁阀为常闭电磁阀。而在远方打闸后,AST、OPC油压不到0,是AST电磁阀组模块的通径小而泄油不畅引起。
3、防范措施
(1)#10机故障反措:
①运行部要严格执行燃油系统滤网的定期检查、更换工作,确保机组用油的。
②检修部要在年度小修中对#10机圆柱式分配器进行改造,参照其它电厂的经验,改造为圆盘式和圆柱式互为备用的型式,以便将现有圆柱式分配器纳入备品备件。
③检修部将现场燃滤的压差表更改为前后压力表,避免压差表取样管过细堵塞,难以判断压差情况。
(2)#11机故障反措:
①将启动时AST油母管建压用的ф1节流孔板缩小,使机组远方打闸时AST油压能泄至零(正执行)。
②检修部修改开关电磁阀的动作程序,改为常开电磁阀,其动作由主汽门复位或跳开信号触发。
③凡涉及到主设备、重要辅机安全及人身安全问题,在既没有查清原因、也没有切实可行安全措施的前堤下,不得启动机组和设备,特定情况下可报请电厂领导批准。
④后期由运行部、检修部组织一次对#11机主汽门关闭时间的实测试验,同时观察AST油母管补油节流孔板改为Ф0.7后AST模块泄油情况。
⑤由生产管理部组织一次专题技术分析会,讨论取消主汽门AST油管单向阀的可行性,以避免其卡涩引起AST油泄压不畅。
⑥检修部要认真研究有关定期工作内容,如主汽门的开关电磁阀等,以补充制定适当可行的定期工作方案,以便检查、判断、发现主设备、重要辅机的影响重大安全的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