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TK929H井“3.28”井喷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1日

2006年3月28日14:20, 由华北石油局60818HB钻井队承钻的西北油田分公司TK929H井在起钻过程中发生井喷, 29日8:20压井成功,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1.简要经过
        TK929H井是一口设计井深为5078米的水平井,当时已经完钻,但井筒试压不合格。3月28日,进行声幅测井时发现仪器脱落,14:10起钻具至427.27米时,井队发现泥浆罐处泥浆外溢,紧急抢接变扣钻杆,但尚未来得及将此钻杆下入井内,即发生井喷。当班司钻关闭环形防喷器,打开压井管汇端放喷闸门,进行井口泄压,此时井内高压泥浆从钻具水眼中大量喷出,上冲超过整个井架,距地面高程46米左右。1小时10分钟后,泥浆喷完,放喷管线及钻具内开始喷出大量天然气(约40万方/日),井场周围2000米以内都可以听到天然气呼啸的声响。21:20,将钻具丢入井内,关全封闸板,成功关井,随即组织平推压井。29日8:20压井成功。
        2.原因分析
        (1)坐岗制度执行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和主要原因。从3月20日固井作业结束至井喷发生时,井队没有执行坐岗制度,致使前期溢流现象和泥浆增量未能及时发现。
        (2)钻井队干部思想麻痹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60818HB钻井队主要负责人认为,已下完套管并固了井,应该不会发生井喷问题。对套管试压不合格的问题未引起足够重视,更没有意识到可能出现地层流体侵入井筒的情况,以致在四个泥浆罐溢流充满、两个泥浆罐达到半罐泥浆、泥浆槽外溢难以控制时,才突然醒悟,但为时已晚。
        (3)井队的井控意识淡薄是事故发生的又一重要原因。现场防喷工具没有按井控条例准备,测井时把防喷单根接入立柱后,起钻后没有卸下或另配防喷单根,导致井喷发生时不能应急使用。
        (4)管理松懈,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责任制执行不严格,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重要管理原因。井队长在井喷事故发生前一天,未向公司主管领导报告、请假,擅自离开井场到轮台县看病,事故发生时不在现场。而在井队值班的年轻技术人员是毕业不到一年的大学生,缺乏实践经验,尚不具备对事故前兆做出正确判断的能力,因而错过了防止井喷发生的最好时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