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学油处理变电源电缆中间头崩损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一、事件经过

  2006年9月23日20:58分,化学油处理变运行中跳闸,就地检查变压器未见异常,随后,将油处理变停电,测绝缘为A相对地0、B相对地0,C相对地2500MΩ,AB相间0、BC相间开路、AC相间开路。检修人员到电缆沟检查发现,电源电缆中间头绝缘击穿,已崩损。9月25日15:15分,重新制作中间头试验合格后,恢复送电运行。

  二、原因分析

  化学油处理变电源电缆为油浸纸电缆,由于电缆中间头存在原始安装缺陷,再加之长期对电缆中间头缺乏检查维护造成了本次电缆中间头崩损。

  三、暴露问题

  1、经调查,该中间头未列入到全厂电缆头明细中,没有加装温度测点,暴露出电气专业对电缆巡检工作没有引起高度重视,专业管理有待于加强。

  2、此类油浸纸绝缘电缆中间头的缺陷不能及早发现,以往一般电缆预试周期为3年一次,通过本次事件看,这种油浸纸绝缘电缆预试周期应该缩短。

  3、专业班组对沟内电缆中间头巡检不到位。

  4、消防报警系统主机死机,该设备可靠性差,检修维护不到位。

  5、发电部对消防报警系统认识不足,对主机死机工况不掌握,消防报警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该有待于加强。

  四、防范措施

  1、彻底普查全厂电缆中间头,完善中间头明细,做好防火封堵槽盒、及时联系热工配合加装电缆温度测点,确保电缆沟温度巡测装置好用,监视到位。(普查全厂电缆中间头工作于10月15日完成,完善加装电缆头防火封堵槽盒及电缆沟温度巡测装置于11月15日完成,责任单位:检修部,责任人:崔明一。)

  2、发电部加强消防报警系统、电缆沟温度巡测装置的巡检,严格执行巡检制度,对原网控消防报警系统装置保证每天至少一次;检修部安排专人保证每天至少一次;确保消防报警系统、电缆沟温度巡测装置的完备,报警及时准确,监视、维护到位。

  3、将油浸纸绝缘电缆预试周期提前为每年一次。

  4、电气专业列出电缆巡检周期表,落实巡检责任、加大巡检力度,发现隐患及时消除。

  5、发电部组织相关人员对消防报警系统进行培训,明确巡检内容、维护责任,掌握诸如主机状态工况、设备操作及注意事项等内容,提高消防报警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及时发现、消除隐患,确保火灾报警及灭火装置的完好工作。完成日期:10月18日。

  6、检修部尽快研究改进火灾报警装置主机死机状态能直接反映到单控室,以便实现实时监控,避免出现有警不报的现象。完成日期:11月18日。

  7、发现火灾报警运行、检修人员必须立即到现场全力扑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