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人员违章作业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一、事件经过

  2006年9月23日(星期六)下午3:10分左右,检修部风磨班同时发生两起违章事件。

  事件一、在进行18磨煤机检修工作中,工作组成员鄂铁奎利用叉车货叉提升尚大平拆除入口插板密封保温棉进行高处检修作业,该项检修工作负责人为风磨班专责工陈柏东。

  事件二、在进行启动炉#2炉乙磨检修工作中,工作负责人付贵忠、工作组成员张玉柱、贾忠奎三人未戴安全帽,当时风磨班技术员鄂登荣在场。

  二、暴露问题

  1、以上两起事件,严重违反了现场安全作业要求,极易发生车辆撞挤、高坠、物体打击等人身伤害事件,特别是驾驶叉车违章行为安监科已多次强调禁止使用叉车载人及使用货叉提升人员,暴露出部分检修人员执行规程制度随意性大,对厂部管理置之不理,有禁不止,没有吸取今年8月20日燃除部人员违章驾驶电瓶车造成他人伤害教训,工作中图省事,冒险作业,安全意识淡薄。
  2、检修部个别班组日常安全管理薄弱,现场管理不力、监督力度不够,日常安全教育工作不到位,职工中“我会安全、我要安全”的意识还没有深入人心。

  3、个别管理人员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部分工作负责人、工作组成员安全行为的相互监督提醒、自我约束力差,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和人人管安全的氛围在个别班组还没有形成。

  4、部分工作负责人、工作组成员在周末及假日期间现场违章作业,暴露出部分检修作业人员趁周末及假日之际,安全意识放松、行为放纵,现场安全监督薄弱。

  三、防范措施

  1、检修部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和培训工作,增强各级人员的安全意识,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中各级人员对作业人员的安全行为、现场的安全环境相互监督提醒,形成“我会安全、我要安全”、“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2、进一步提高检修人员执行规程制度的严肃性和自觉性,在检修作业中高处作业搭设合格脚手架、使用移动梯台、正确配戴安全帽,确保作业安全,杜绝类似事件的重复发生。

  3、各级管理人员包括班组长要加大节假日和夜间抢修期间的现场监督力度,注重于日常的现场作业过程监督,确保现场作业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