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气站贮罐残液处置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27日

 大杨液化气站位于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境内,该站因故停止营业。该站有5个50㎡贮罐和1个20㎡的残液罐,停业时6个贮罐内均有残液。为防止残液泄漏造成危害,庐阳区政府决定对贮罐残液进行泄压处理,在合肥市庐阳区政府组织和安监、质监、消防等部门配合下,成功处理了贮罐内残液,消除了隐患。

  鉴于该次残液处置对其他液化石油气贮罐残液处置具有借鉴作用,现整理成案例,供参考。

  一、前期准备工作

  由于此次需要处置的贮罐数量多,残液处理量大,所以前期准备工作必须充分。

  (一)查明情况

  由负责技术处理的专业人员携带相关检测工具进行了如下勘测。

  1、贮罐内压力、温度和液位情况;

  2、贮罐罐体情况;

  3、压力表、温度计、安全阀、液位计等附件完好情况;

  4、现场及其周遍人员密集程度、交通人流情况、有无重要单位(学校、幼儿园、医院、机关、工矿企业、居民住宅、商业网点等)和重要设施(如高压线、供气、供水和通讯设施等);

  5、现场应急处置条件,供水、供电、道路通常、气象条件等。

  (二)编制残液处理组织方案,成立现场处理指挥领导组织(综合协调、技术处理、现场警戒、应急疏散、消防保障、医疗救护)。

  (三)承担残液技术处理的单位根据现场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残液处理技术方案。

  二、现场检查

  (一)贮罐压力液位情况如下:

 

贮罐

1#

2#

3#

4#

5#

6#

容积(M3

50

50

50

50

50

50

压力(Mpa

0.58

0.6

0.15

0.6

0.1

0.15

液位(m

0.5

不清

不清

不清

不清

不清

  (二)贮罐及阀门的密封情况:2#-6#罐贮罐液位不清,与罐体连接发兰、阀门等锈蚀严重,有漏气现象。

  (三)液化气站周边居民区密集,与交通要道合淮公路相距很近,约25m。

  (四)液化气站内消防水池有存水约100m。

  三、处置方案

  根据介质特性、现场情况、处置条件,制订处置技术方案:

  (一)处置方法:根据现场勘察情况,决定采取火炬放散燃烧法进行泄压置空。

  (二)处置地点:跨越液化气站旁合淮公路和公路旁围墙,放散燃烧装置放置点与液化气站直线距离大于70m。

  (三)残液处理现场配合工作

  在当地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安监、消防、公安、卫生、环保等相关部门相互协调配合,提供处理现场的警戒隔离、消防、水源供应、后勤保障,以保证残液处理的安全实施。具体保障工作包括以下内容:

  1、道路交通警戒隔离。确保液化气贮罐残液放散燃烧操作期间,无关人员及车辆不得接近操作现场。

  2、消防保障。配备消防车及其他消防设施。

  3、水源保障。确保液化气燃烧装置所需补给水源。

  4、后勤保障。保证残液处理的后勤工作,确保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5、通信保障。确保各控制点人员之间的联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