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1.事故经过

2005年4月26日,内蒙古某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安全监控系统未能起到有效甲烷超限断电功能,造成多人伤亡。

2.事故原因分析及教训

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及教训:

(1)瓦斯报警、监测系统故障,没有及时进行维修,酿成惨祸。

(2)监控值班人员责任心不强,未能及时汇报,安全监测单位未加以重视。

(3)分管领导麻痹大意,“三惯”作风严重。

(4)现场作业人员在安全监控系统无效的情况仍然继续施工,蛮干冒进,责任不清,未行使自己的权利。

3.事故措施

(1)认真学习“三大规程”及施工措施,按章作业,杜绝“三违”现象发生。

(2)加强责任心培养,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3)发生事故应及时汇报,将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安全生产。

(4)职工应明确自已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权利和义务,对井下安全隐患有知情权,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