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千秋煤矿“6·5”重大冲击地压事故救援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31日

2008年6月5日15时57分,义煤集团千秋煤矿发生一起冲击地压事故(图12-4),造成24人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义煤集团矿山救护大队先后出动6个小队,经过10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抢救出11名遇险矿工、13名遇难矿工。

一、矿井概况

千秋煤矿隶属于义煤集团,位于河南省义马市南义马煤田中部区域,于1956年筹建,1958年投产;井田位于义马向斜北翼,基本构造形态为单斜构造,主要可采煤层为二3煤层;开拓方式为立井、斜井、二水平双翼上、下山混合式开拓;采用混合抽出式通风方法;为低瓦斯矿井;安装有KJ95N型安全监控系统;核定生产能力210×104/a。

发生冲击地压事故地点为21201综采工作面下副巷,距地表垂深736.37m,设计净断面积15m2、净宽4.8m、净高3.4m,采用锚网和工字钢拱形支架复合支护方式,于2006年1月开始施工,2007年3月施工完毕。事故发生前,21201综采工作面下巷外口以里650~930m段巷道底鼓变形,其中下巷外口以里750~810m段巷道底鼓变形严重,巷道断面积为7m2左右,巷道宽度和高度均为2.6m左右。

21201综采工作面平均采深674.8m,位于千秋煤矿二水平21采区下山西翼,东邻21采区下山煤柱,西邻矿井边界煤柱,南邻未开采的煤层实体,北邻21181采空区。回采的二3煤层平均厚度11.57m,煤的硬度系数为1.5~2.3,倾角9°~13°;直接顶为脆性易断的致密状泥岩,间夹极薄层细砂岩、粉砂岩;基本顶为中、上侏罗系杂色砾岩、砂岩;底板为灰质泥岩、砂岩及砾岩。

二、事故发生经过

2008年6月5日8点班,千秋煤矿安排18名矿工分别在21201综采工作面下副巷外口以里750~810m处、805m处从事扩修巷道和做防火工程等工作。6月5日15时55分许,综采二队两人走到21201综采工作面下副巷外口以里750m处时看到前方有人正在维修支护设施,没有发现工作环境有异常(稍后,两人听到闷雷似的听声,身体被弹起并昏迷)。6月5日15时57分,千秋煤矿21201综采工作面下副巷外口以里725~830M处发生冲击地压事故,巷道围岩瞬间释放的巨大能量致使105m长的巷道发生严重底鼓,巷道断面急剧缩小到1m2左右,巷道内的带式输送机架子和托辊被挤到巷道顶梁上。事故造成上述18名矿工和刚进入21201综采工作面下副巷的6名4点班矿工被困。正在千秋煤矿调度室的值班人员通过安全监控系统终端发现21201综采工作面上安全出口处瓦斯浓度升高至6%左右、风速降至0.1~0.2m/s后,立即了解有关情况并于6月5日16时36分通过电话向义煤集团报告了事故初步情况。随后,义煤集团总调度室和安监局于6月5日17时55分接到千秋煤矿调度室事故情况的传真报告后,于6月5日17时58分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了事故有关情况。

三、事故处理经过

事故发生后,义煤集团立即启动事故抢险应急救援预案,成立了抢险领导小组和抢险救灾指挥部,全面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义煤集团矿山救护大队于2008年6月5日16时35分接到召请电话后,立即赶赴事故现场下井侦察并与千秋煤矿救援人员一起搜救人员,分别从21201综采工作面下巷外口以里770m、776m、780m、783m、785m、789m、792m、796m、798m、807m、811m、823m、827m处找到13名遇难矿工,从21201综采工作面下副巷外口以里747~832M处救出11名受伤人员。截止到2008年6月6日14时,13名遇难矿工及11名受伤矿工全部被抢救升井,抢险救灾工作结束。

四、事故原因及防范措施

(一)直接原因

由于千秋煤矿开采深度大、煤层顶板坚硬,在地应力和采动应力共同作用下巷道周围煤岩体弹性变形能聚积,扩修巷道支架、清落巷道底板诱发围岩聚积的能量在短时间内急剧释放,导致21201综采工作面下副巷外口以里725~830m处巷道严重底鼓,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千秋煤矿对矿井大采深坚硬顶板条件下地应力和采动应力影响增大、诱发冲击地压发生的不确定因素增多认识不足,未组织人员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第八十一条规定编制开采冲击地压煤层专门设计;贯彻落实《义煤集团预防冲击地压暂行技术规定》不到位,未进行煤岩冲击倾向性指数测定,未制定冲击地压防治人员责任制、冲击地压分析排查制度和冲击地压资料收集汇报制度;对21201综放工作面贯彻落实防止冲击地压措施情况监督检查不够。同时,义煤集团督促检查千秋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

(三)防范措施

(1)要提高对矿井大采深条件下地应力和采动应力影响增大、诱发冲击地压发生的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认识,深入开展矿压观测工作,探索和采用先进监测手段对防治冲击地压的有关参数进行实时监测,提高监测预报的能力,并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

(2)要建立健全防治冲击地压的专门机构,充实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职工安全技术培训,提高干部职工防冲意识,提升冲击地压防治水平。

五、经验与教训

(1)领导有方,组织有序。事故发生后,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抢煤矿冲击地压事故

险救援工作,分管副省长坚守在现场救灾指挥部指导救灾工作,极大地鼓舞了全体救援人员的士气,确保了整个救援工作安全、科学、有序的进行。

(2)靠前指挥,科学施救。在事故救援中,各级领导及救护指挥员深入井下一线,靠前指挥。同时,不断完善救灾方案,为施救工作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3)参加救援的救护指战员,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团结协作,不畏艰险,不辞辛苦,出色地完成了抢险救援任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