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8.7”溜煤眼人员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8日

2011年8月7日,神华集团某矿发生一起溜煤眼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

2011年8月7日15:10,综采队技术员顾某主持召开班前会,会上详细布置了当班工作和各岗位安全注意事项。当班人员于15:54入井,工作到17:15,上段1193—1177溜煤眼被堵塞,下段1177—1155溜煤眼已拉空,1193石门运输机司机云某接到1177溜煤眼闸门工赵某通过1177—1193风眼喊话说溜煤眼堵了,不让往里拉煤,云某停止拉煤后,告诉赵某等待其一同处理,赵某未等云某到现场,也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擅自钻入防护网内违章用钎杆捅溜煤眼,上段溜煤眼存煤突然下落,将赵某连同钎杆一同带入下段溜煤眼。云某带工具到1177溜煤眼时,发现防护网敞开,未看到赵某,喊话也没有回应,云某意识到赵某可能掉入溜煤眼内,马上通知班长徐某、安全员李某,班长徐某17:23汇报矿调度室,随后和李某赶往1155溜煤眼处组织实施救援。于18:17将赵某救出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赵某违章处理堵塞溜煤眼,上段溜煤眼存煤突然下落,将赵某带入下段溜煤眼内,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防范措施:处理溜煤眼卡堵现象时,安检员、跟班队领导必须到现场,一人操作,一人监护,操作人员要系好防坠落保险绳,站在安全位置进行处理。

间接原因1:赵某处理溜煤眼堵塞作业前,危险源辨识不到位,对作业中存在的风险认识不足。

防范措施:生产过程中遇到特殊作业时,作业前必须进行危险源再辨识,严格执行专项安全措施。

间接原因2:安全培训不到位,个别员工安全意识差。

防范措施:加强风险预控管理体系的培训,强化员工安全意识。

间接原因3:溜煤眼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下部封堵不严。

防范措施:完善溜煤眼上口的防护网,防止人员坠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