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涟源市古塘乡王家煤矿“10·30”水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27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单位:涟源市古塘乡王家煤矿

  2、事故发生时间:2007年10月30日13时30分

  3、事故发生地点:一水平南翼一上山一平巷2煤掘进工作面

  4、事故类别:水害

  5、事故伤亡情况:死亡2人(具体见附件2)

  6、直接经济损失:53.04万元(具体见附件3)

  二、事故单位概况

  (一)矿井基本情况

  王家煤矿位于涟源市古塘乡麦塘村境内,行政隶属涟源市古塘乡管辖,距涟源市城区(直线距离)22km。矿井始建于1986年,核定生产能力3.0万t/a,实际生产能力3.0万t/a,属私营企业,从业人员90人。

  矿井开采晏家铺矿区向斜东翼中部上二叠统龙潭组煤层, 共含煤3层,其中2煤和3煤属可采煤层。2煤层:厚0.3~0.6m,一般厚0.43m,煤层倾角10°~20°,一般18°,煤质为低灰、高硫、高热值焦煤;顶板为砂质泥岩,黑灰色、薄层状,水平层理,含丰富的植物化石(大羽羊齿等),夹菱铁矿结核及透镜体,上距1煤层位6m左右,层位稳定,结构简单,底板为细砂岩,下距3煤层7m左右。3煤层:一般厚0.35m,煤质为焦煤,顶、底板岩性均为细砂岩,煤层层位稳定,下距茅口组5m左右。

  矿井开采技术条件:矿井瓦斯相对涌出量为7.8m3/t,属低瓦斯矿井, 煤尘具有爆炸危险性,煤层不易自燃;矿井水文地质复杂,最大涌水量66.7m3/h、正常涌水量46.7m3/h。

  矿井开采情况:矿井采用斜井开拓,主井口标高+552m,风井口标高+554m。1999年6月采完第一水平(+480m)标高以上煤层,1996年6月至2001年3月由于矿内部矛盾停产,2001年4月继续组织生产,开采第二水平(+380m)以上煤层。因2007年6月9 日山洪暴发,矿井二水平(+380m)于6月10日被淹,一直至事故前没有排干。于是再到一水平(+480m)布置采掘工作面,采用巷道式采煤,放炮或手镐落煤。中央并列式通风方式,风井安装了2台型号为FBCZ№9.0/15型轴流式主要通风机,配套电机功率15kw,其中一台工作,一台备用。各掘进工作面采用局部通风机送风。矿井正常情况下采用二班作业,即:早班:8:00~14:00点;中班:14:00~18:00点。晚班一般没有安排作业。

  (二)事故地点概况

  事故发生在一水平南翼一上山一平巷2煤掘进工作面。该区域上部为采空区,上山距井底车场约100m, 上山首先沿3煤布置了140m,用石门进入2煤,沿2煤掘上山约40m,全长约180m。上山采用梯形木支架,上净宽1.2m,下净宽1.4m,净高1.2~1.4m,茅草背顶帮,棚距0.3m。一上山2煤巷道向北布置了三个煤巷掘进工作面,从下至上分别命名为一、二、三平巷,至事故班止,一平巷已掘进18米,二平巷掘进30米,三平巷掘进27米,三个平巷都是以掘代采,沿倾斜方向回采6米。一上山在二、三平巷采用了电煤钻探水,在倾斜6米长的工作面成扇形布置了3 个钻孔,探12米,回采5米。但在一平巷没有采取探放水措施,矿方认为:二、三平巷已超前一平巷10多米,且没有探到水,因此认为一平巷不可能有水。

  (3)安全监管情况

  王家煤矿是经娄底市人民政府决定拟与长胜煤矿实行资源整合的被整合矿井,于2007年9月21日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关闭,并在湖南日报进行了公告,吊销了该矿的相关证照。涟源市人民政府涟政发[2007 ]23号和涟政办明电[2007]52号文明确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对已吊证矿井和被整合矿井的监管,严禁生产出煤,并要求乡镇政府明确一名党政领导挂帅,派1-2名干部驻矿监管”。古塘乡人民政府根据涟源市人民政府的文件规定,明确王家煤矿监管的乡领导是副乡长李科升,驻矿干部吴志明和康靖喜。但李科升副乡长于2007年9月15日至10月15日参加涟源市委党校科干班脱产学习,于是委托企业办主任吴志光代替李科升为王家煤矿的驻矿监管领导,一直至换届选举产生新的领导成员为止(11月8日)。

  9月24日,乡政府召开了煤矿整顿关闭会议,传达了涟源市人民政府的整顿关闭会议精神(乡长谢玉敏,书记李付明都是10月6日才上任,此前书记、乡长都是旷新华);10月16日吴志光锁了王家煤矿的主井绞车,10月21日发现王家煤矿把锁打开了,并在违法组织生产,于是把矿长叫到乡政府谈话,要求立即关闭到位,矿长强调补偿资金没有到位,不同意停止生产;10月20日与派出所一起收缴了王家煤矿剩余的炸药,并督促煤矿写好了承诺书;10月26日再次到王家煤矿,发现煤矿在撤部分设备。10月30日王家煤矿发生了透水事故。

  三、事故发生与抢救经过

  2007年10月30日早班(8-14点),由矿长吴方才、安全副矿长吴芝昌负责组织召开了进班会,当班共安排63人下井,分别安排在一水平南翼一、二、三上山(其中第三上山上部又分成二条上山)和一条下山以及北翼一条上山、二水平暗斜井南北各一条上山等共7个上下山进行回采作业,另外还有二水平拆装设备和排水。按照矿方的分工:其中吴政爱负责南翼第一上山和北翼上山;吴坚持负责二水平排水和二水平南北二条上山;吴维国(安全员)负责南翼第二条上山;吴芝昌负责南翼第三条上山和下山。每个负责人各自负责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瓦斯检查。事故当班吴政爱、吴坚持、吴维国、吴芝昌于8点20分与职工一同下井,且每天如此。一水平一上山共安排7人作业,其中:一平巷2人,二平巷2人,三平巷3人,另在上山口有记码员1人,还有安全生产负责人1人和带班长1人。负责一上山安全生产的吴政爱和带班长吴水平先检查了三个作业地点的安全情况,没有发现安全隐患,于是职工进当头用锄头挖煤进行回采。吴政爱分别在一、二、三平巷当头用锄头挖了掌子面上的煤,煤都比较硬,没有发现有突水预兆。吴水平到回风巷检查,发现回风巷只能通风,不能行人。吴政爱大约于11点左右离开一平巷去北翼上山检查,离开时一平巷已出煤0.6吨(二拖篓)左右。吴水平第二次去一平巷检查时,该当头已出煤一吨多,于12点左右离开当头,13点离开一上山。13时30分,一上山二平巷作业人员吴保凡听到一平巷一声大响,预感到出事了,他立即到上山口子处探望,看到下面在流大水,上山的下段己被砂石杂物堵死,但仍能通风,二、三平巷作业人员5人在原地等待营救。13时30分,在大巷维修的吴新主看到上面穿水下来了,立即赶往井底车场,在井底信号硐室和值班长吴维国打电话向地面调度室汇报,说井下穿水了。

  事故发生后,吴新主和吴维国立即组织井下职工进行自救,矿长吴方才听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安排己出井的技术负责人吴政爱,生产副矿长吴坚持率领5-6名职工下井抢救,14点20分,井下生产副矿长吴坚持向调度室汇报,说井下透水巷道里发现了一名死者,上山己被泥砂杂物堵死,上面作业人员被关在里面没有出来,请求地面多派人下来营救。14点45分矿长吴方才向古塘乡安监站汇报,同时报告乡政府、涟源市煤炭局。涟源市救护队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组织救护队员赶往王家煤矿,涟源市委市政府接到报告后,陈副市长、胡副市长和赵副市长等领导相继率领有关部门负责人赶到了事故现场,并成立了以陈奉文副市长为组长的抢救指挥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